新闻晨报:中国足协应学学意甲反赌魄力

2012年12月20日08: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北京时间18日晚,意大利足协开出一份罚单:那不勒斯被扣除2分,罚款7万欧元,队长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被禁赛半年。这份罚单让那不勒斯感到冤屈,并决定上诉。那不勒斯因牵涉2011年亚平宁足坛的赌球案而被罚,从情节上看,这张罚单绝对不算轻。相比之下,中国足坛反赌扫黑行动截至目前已有三年多时间,屡屡声称要借鉴意甲“电话门”和假球案处罚涉案球队的中国足协却还未拿出任何处罚结果。

  2011年,意大利足坛又曝出轰轰烈烈的赌球案,涉及面之广,不亚于此前的“电话门”。那不勒斯之所以被牵涉其中,是因为2010年5月16日那不勒斯客场和桑普多利亚的意甲联赛前,前那不勒斯替补门将吉安内罗试图说服队友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希望两人帮助踢假球。桑普多利亚急需这场比赛的胜利晋级欧冠,但根据吉安内罗的供述,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当场对他的要求进行了拒绝。不过那场比赛的结果是桑普多利亚1:0胜出,但吉安内罗并未在这场比赛中出场。

  这场涉案假球的始作俑者吉安内罗此前已遭到了3年零3个月的禁赛,此次意大利足协再对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宣布禁赛,理由是两人虽然拒绝了吉安内罗的请求,但仍难逃“包庇涉案人员”、“知情不报”的罪名,那不勒斯因此也遭到了扣除2分以及罚款的处罚。

  实际上,小卡纳瓦罗、格拉瓦的罪名和本月初刚解禁复出的尤文图斯主帅孔蒂此前犯下的罪名一致。孔蒂在2010-2011赛季执教锡耶纳队的时候,队内有球员涉嫌参与赌球,而孔蒂同样被认为是“知情不报”,被体育法庭起诉,最终禁赛4个月。孔蒂、那不勒斯俱乐部以及那不勒斯几名球员被罚,只是意大利足协对2011年曝出的轰轰烈烈的“赌球案”、“新投注门”丑闻所做处罚的一部分,本赛季目前为止已有多家俱乐部受到处分,其中锡耶纳队被罚6分,亚特兰大扣除2分,桑普多利亚与都灵队各被扣除了1个联赛积分。

  众所周知,2006年意大利足坛曝出“电话门”后,涉案球队受到了十分严厉的处罚。意大利足协在处理2011年曝出的赌球案时仍未手软,孔蒂、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都因“知情不报”而遭到严厉处罚;被扣分的那不勒斯更感到冤屈,因为小卡纳瓦罗和格拉瓦已经拒绝了踢假球的请求,而且始作俑者吉安内罗不仅没在那场涉案比赛中出场,甚至连整个赛季都没在那不勒斯获得1分钟的出场机会。

  相比起那不勒斯及其球员的涉案情节,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案的各队涉案情节要严重得多,但一度声称要借鉴“电话门”处罚涉案队的中国足协却绝没有意大利足协的魄力和勇气。面对大规模情节恶劣的涉案球队,中国足协却手软了。有媒体报道,中国足协屡次修改《纪律处罚规定》,目的就是为从轻处罚涉案球队提供“法律依据”。按2009年相关条例,只要俱乐部或者官员行贿,不管是代表自己还是代表俱乐部,一律降级。2010年,纪律委员会对条款进行了修改,除了降级之外,还追加了罚款。2011年,足协再次对这一条款作出了修改,将“降级加罚款”改为罚款、扣分、降级、取消注册资格四项,看起来处罚手段更丰富了,但实质是上述处罚措施可以单项进行,也可以合并处罚。也就是说,按照2011版的新规定,对行贿的球队,可以不给予降级和取消注册资格的严厉处罚,只进行罚款或扣分,这样就为从轻处罚涉案球队制造了“法律依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