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地球人已无法阻止奥沙利文退赛

2012年11月12日11:50  深圳特区报 微博

  相信每一个深爱奥沙利文[微博]的铁杆粉丝都曾在心里这样说——“真想狠狠地扇他两巴掌”。是的,一向秉承“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的“火箭”奥沙利文此次又出“幺蛾子”,近日他通过世界台联对外宣布,自己将退出本赛季剩下的所有赛事。看来,地球人已经无法阻止这位“退赛王”选择退赛了,而一年一度的奥沙利文“退役说”再次轰轰烈烈地响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孟菲

  退赛理由层出不穷

  上个月底在成都举行的世界斯诺克[微博]国际锦标赛,原本决定参赛的奥沙利文在开赛前突然宣布退赛,其原因是“身体不适”。随即,奥沙利文就作出了“将退出本赛季剩余的所有赛事”的决定,其原因是“要多陪家人”。其实,外界已经对奥沙利文这样的退赛行径有所习惯,尤其是对他形形色色的退赛理由有了“免疫”,因为各种原因都曾被他拿来作为退赛理由。

  2010年上海大师赛,也是开赛前,奥沙利文突然宣布自己退赛,他的理由是“老爸要出狱”。为了迎接父亲出狱,奥沙利文放弃了上海大师赛卫冕的机会以及高达百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在一次英锦赛奥沙利文对战亨德利的比赛中,在后者以4∶1领先之时,奥沙利文突然起身和对手以及裁判握手后径直离开赛场。在现场观众目瞪口呆下,奥沙利文宣布退赛,其理由是“太闷了”。对于退赛,奥沙利文曾说:“对我来说难的不是‘退赛’,而是要寻找‘退赛的理由’。”

  世界台联被逼疯

  面对如此有个性的奥沙利文,世界台联简直处在被他逼疯的边缘。每次退赛,台联都需出面给主办方以合理解释,还要面对观众、赞助商的责骂声,更别说自己的威严及颜面荡然无存。今年,世界台联终于决定要处罚奥沙利文,并采取相应措施以确保奥沙利文出席赛事。

  8月29日凌晨,世界台联在其官网上宣布一项处罚声明,声明中显示,奥沙利文在2010年8月至2012年3月之间,无故缺席11项锦标赛,世界台联纪律委员会认定奥沙利文违反条例,决定处以罚款2000英镑的处罚。同时宣布,奥沙利文已和世界台联签署了新赛季球员合同,确认将参加新赛季各项斯诺克赛事。2000英镑对于奥沙利文来说都提不上“九牛一毛”,而现在看来,所谓的“新合同”在奥沙利文的“个性”面前,也将会成为一张废纸。

  离去是斯诺克的损失

  回顾上赛季,奥沙利文完成了从低谷重返巅峰的华丽转身,年初的德国大师赛他结束了长达29个月的冠军荒。那次爆发并非昙花一现,三个月之后的世锦赛,在最重量级的克鲁斯堡,他第四次在斯诺克圣殿称王。就在球迷期待这位人气之王演绎更多传奇的时候,他却宣布暂别赛场,去过一段“属于自己的日子”。 这一别时间不短,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已经揭幕长达半年,“火箭”仅参加一次PTC并且很快首轮出局,而本该在成都复出的他也再次宣布退赛。

  国际锦标赛结束后奥沙利文的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20位。不过根据相关规则,上赛季世锦赛冠军是新赛季所有职业排名赛的二号种子,因此即便跌出了前16,“火箭”依然有资格作为种子直接入围本赛季余下赛事的正赛。从积极的方面看,奥沙利文如果选择参加本赛季剩下的赛事并取得一定成绩的话,他有很大机会避免下赛季去打资格赛。但随着“退出本赛季所有剩余赛事”这份声明的出炉,“火箭”已经将自己的后路封死,下赛季他要么打资格赛,要么干脆不打。而从“火箭”的个性来看,前者显然让他更难接受。如此以来,奥沙利文此次离退役也许真的仅有一步之遥。

  奥沙利文自己曾谈起与世界台联的关系,他说:“我的出场费比其他球员多,老实说,我认为这是我应得的。我让很多观众坐到了座位上,为组委会带来了额外收入,为台联带去了影响力。我是唯一一位能让看台坐满观众的选手,对电视转播也很有利。有些人利用这个讥讽我,台联也喜欢找我麻烦,但我不吃这一套。我只会专注于自己的事情,而如果我跌出了世界前16的话,那将是台联的损失,跟我无关。”你可以说奥沙利文自大妄为,也可以说世界没了谁照样转,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斯诺克如果没了奥沙利文,一定会迎来一段黯然无光的日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