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是广州恒大涅槃之年 明年将是里皮大展拳脚时

2012年10月30日11:35  信息时报
里皮上任后将前任的一切推倒重来,经过大半赛季的改造,里氏风格已初步融入进球队当中里皮上任后将前任的一切推倒重来,经过大半赛季的改造,里氏风格已初步融入进球队当中

  在中超众多球队加大投入充实队伍实力,并在对恒大作出深入研究并制定针对性打法后,本赛季广州恒大夺冠征程并不如上赛季来得轻松。这个赛季,虽说双冠王在望,但这并非是广州恒大最好的一个赛季,联赛磕磕绊绊,亚冠错失好局。但是,今年可以说是广州恒大的涅槃之年,在化蛹成蝶之前,总有许多伤痛与不适,换帅之痛、赛程之痛、改变阵型打法的不适、人员的调整与伤病,种种外患内困都在考验着球队。不过相信经过今年的浴火重生,下赛季或许将会有一个威震亚洲的恒大横空出世。  

  在中超众多球队加大投入充实队伍实力,并在对恒大作出深入研究并制定针对性打法后,本赛季广州恒大夺冠征程并不如上赛季来得轻松。这个赛季,虽说双冠王在望,但这并非是广州恒大最好的一个赛季,联赛磕磕绊绊,亚冠错失好局。但是,今年可以说是广州恒大的涅槃之年,在化蛹成蝶之前,总有许多伤痛与不适,换帅之痛、赛程之痛、改变阵型打法的不适、人员的调整与伤病,种种外患内困都在考验着球队。不过相信经过今年的浴火重生,下赛季或许将会有一个威震亚洲的恒大横空出世。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换帅之痛

  明年才是里皮大展拳脚的赛季

  凤凰经历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验,获得重生,并在重生中达到升华,称为“凤凰涅槃”。这个佛教典故寓意不畏痛苦、义无返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凤凰集梧桐枝自焚,在烈火中获得新生,使其羽更丰,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继2010年登上中甲冠军、2011年荣获中超冠军,创造凯泽斯劳滕式的奇迹后,如何更进一步称霸亚洲,是广州恒大孜孜以求的。应该说,在李章洙的率领下,广州恒大未必就保不住这个中超冠军。但是引进里皮和巴里奥斯,意味着一种对好上加好的追求,一种雄心和期盼:在有可能的情况下,争取最完美的结局。

  在中超积分排名榜首而且亚冠小组成功出线之后,广州恒大为了球队有更好的发展做出了一个大胆决定,用世界冠军教练里皮替换原主教练李章洙。因为里皮,广州恒大的世界影响力陡然提升,球队卫冕中超冠军,如果是在李章洙带队的情况下完成的,恐怕国际三大通讯社、意大利媒体以及FIFA都不会关注到亚洲准二流国家联赛的新闻。但是因为里皮,他们报道了;因为里皮,像皮耶罗和基耶利尼这样的球星,才会在推特上写出向广州恒大的祝贺。

  虽然换帅也带来了一段时间内的混乱与不适,幸好联赛的卫冕将这种阵痛减少到了最轻,也给里皮和他的球队迎来了更多的时间。而在可以自由组建班底,拥有一个完整的冬训期之后,相信下个赛季,才是里皮真正展现能力和威力的一个赛季,广州恒大才到了真正收获的季节。

  上任初期,里皮逐渐在球队中建立起自己的战术体系,逐步为亚冠联赛做出准备,球队和球员在适应战术转变过程中也曾经突然陷入一段时间的低迷。

  第16轮,客场被弱旅上海申鑫逼平痛失联赛2个积分;第17轮在主场赛事面对已经遭遇四连败的同城球队广州富力,广州恒大在全场占尽优势的情况下,被雅库布的绝杀挑落马下。也让在中超上一路高歌猛进的江苏舜天迅速拉近积分榜的差距。广州德比失利,对于广州恒大整个三线备战造成了极大影响。

  第19轮,主场面对德罗巴和阿内尔卡领衔的上海申花,莫雷诺远射让上海申花收获一分。

  第20轮,广州恒大客场挑战同样本赛季高投入的贵州人和,后防接连出现致命失误,贵州人和抓住机会凭借穆斯里莫维奇和陈杰进球,主场2∶1将卫冕冠军挑落马下,而同时江苏舜天在客场3∶3战平山东鲁能,广州恒大积分榜上只有1分优势。

  亚冠联赛8进4比赛在9月20日展开首回合争夺,广州恒大客场以2∶4落败,10月2日回到主场能否翻盘对于球队来说至关重要。同时球队又在足协杯上征战,广州恒大在20天内有6场重要比赛,如此魔鬼赛程对于广州恒大是一个极大考验,队中也出现了停赛和伤病情况,里皮为此也伤透了脑筋。

  第26轮,广州恒大在客场挑战深陷于保级漩涡的青岛中能,考虑到10月2日,广州恒大将在主场迎来与伊蒂哈德亚冠生死大战,里皮在本场比赛中收起了部分主力。后防不稳的毛病在本场比赛又再次险些暴露,青岛中能接连抓住两个机会,由布鲁诺和郑龙各进一球主场2∶1砍杀卫冕冠军。该场比赛,张琳芃和唐德超不冷静的行为各自领取了一张红牌,令球队随后的征程更添困难。在那一轮比赛过后,江苏舜天积分榜上反超广州恒大升上榜首。

  本赛季中超卫冕的艰难,除了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三线作战外,很大程度上还是源自中途换帅。李章洙为球队在联赛前三分之一赛程中打下的夺冠基础,差一点就被消耗殆尽。不过幸好里皮的调整以及临场指挥应变速度非常快,才得以提前一轮完成卫冕。联赛倒数第三轮客场挑战江苏舜天的天王山之战,以及联赛倒数第二轮坐镇主场的卫冕日之战,两场比赛恒大都是经历了非常艰苦的战斗,这两场比赛姜宁和郜林的进球更是显得千金难求。在这两场比赛中,广州恒大只要有一场没有取得进球,最终的联赛冠军归属就仍是一团迷雾,如今回想起来,更觉其中惊险万分。

  虽说足球比赛是偶然性最大的运动之一,但主教练的作用,就是要将必然性的比重加到最大,偶然性的比重减到最小。接下来,里皮可以用充足的时间去调整内外援球员、充足的时间去制定冬训计划选择热身对手,明年将有一个完整赛季让他来尽情展现才华。届时,里皮就能将广州恒大打造成他心目中的样子:拥有几套成熟的战术体系,具备更充沛的体能,全场保持高度注意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