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中国男子网球“准单飞”中“问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10月09日22:0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上海10月9日电

  中新社记者 宗晨亮

  随着大陆头号网球男单选手张择9日不敌中华台北名将卢彦勋,以及李喆、吴迪此前先后遭遇横扫,三位凭外卡获得参赛资格的中国男单选手在此次ATP1000上海网球大师赛赛场全部遭遇“一轮游”。

  与李娜领军的中国女网“金花”相比,男网的现状依然难以摆脱“小草”的尴尬现状。

  中国女子网球的崛起是有迹可循的,2009年中国网球管理中心正式出台“单飞”政策,允许李娜、郑洁、彭帅等优秀选手自由组建团队、选择国际赛事,并大幅减少了上缴网管中心的奖金额度。“单飞”模式的效果立竿见影,2009年之后李娜、郑洁等选手的世界排名不断攀升,并在四大满贯赛中迭创佳绩,尤其是李娜在2011年成功赢得法网冠军。

  那么对于中国男子网球选手而言,这种“单飞”是否属于一剂可以简单复制的良方?“90后”新星吴迪和26岁的老将李喆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在当天0:2不敌日本名将锦织圭无缘下一轮后,吴迪坦言:“选择单飞是蛮好的,但我们这个水平选择单飞,一个是资金问题,其次是现在的高度还不足以单飞。”而前一日首轮出局的李喆同样表示,他不是没有想过“单飞”的可能性,但对于一位排名偏低的选手,他无法选择自己的轨迹。

  而张择已经取得的突破则显示,中国男子网球选手正试图通过一种“准单飞”的方式,开始寻求突破自身瓶颈的途径。年仅22岁的张择在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团队,以及高水平外教佩瑞之后,成绩突飞猛进,连续在温网、法网资格赛中取胜,并在此前刚刚结束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中杀入八强,其个人ATP世界排名目前来到154位,再次刷新了中国男网的历史最好记录。

  与李娜、彭帅等女网选手所开辟的“单飞”模式相比,“准单飞”的张择显得并不那么职业。最明显的标志,是他还没能做到“自负盈亏”,其团队的资金来源,仍要依靠网管中心的经费。

  在自身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准单飞”或许只是权益之计、无奈之举,然而这一模式却仍不失为当下中国男子网球寻求突破的良好途径。与闭门造车的传统培养模式相比,“准单飞”最大的贡献,是帮助中国网球男选手直接接触到世界先进的网球理念,并通过大量参加国际赛事迅速积累经验。

  在负于锦织圭后,吴迪坦言,他与锦织圭参加比赛的级别不同,对抗有差距,自己经常参加的是挑战赛级别的比赛,遭遇的对手世界排名在一百开外。而“准单飞”则类似一个“孵化”的过程,可助中国男网在未来逐渐羽翼丰满。

  与张择一样,年轻的吴迪也正逐渐走上“准单飞”之路。据他介绍,其目前的外教代戴维,是张择的教练佩瑞的好友,在聘请了外教之后,其技术和世界排名都得到了显著提升。

  这位小将表示:“今年我和张择慢慢摸清了ATP的套路,希望新教练能够制定好规划,明年我会参加ATP250、ATP500级别的赛事,通过这些赛事提高技术水平和积分,希望明年有机会参加大满贯的资格赛。”(完)

分享到: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