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弋:有多少1461天的爱可以重来

  本报评论员 江弋

  如果能够倒转时光,重新再爱一场,是不是结局还是会一样?

  四年,1461天,从维也纳到约翰内斯堡再到基辅,“Spain”成为红尘俗世间最纯粹、最阳光、最和谐、最妙不可言的一份爱,我们记惦在心、咏吟成诗。

  西班牙足球是爱,爱是一种信仰。

  在这个充满尔虞我诈、成王败寇的社会里,西班牙足球告诉我们:凭实力、凭坚持、凭良心、凭对情感生活孜孜不倦的追求,一个人,照样可以活得有声有色,有尊严。

  也必须感谢意大利,这是一支无比爱国的意大利队,你从布冯唱国歌时的动情就能感受一切。比起两年前在决赛上为了胜利而用尽肮脏手段的荷兰,昨天的决赛是真正的君子之战,普兰德利的人品和绅士风度大大提升了这场决赛的价值和意大利队的感染力。我们陪皮尔洛一起落泪,我们更应该为坦坦荡荡的失败鼓掌。

  4比0再悬殊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创纪录的比分之下烘托出这么多好男人,这场决赛像一部拉丁风格的纯爱电影,一个情字贯穿始终,这群像风一样的男子爱艺术、爱老婆、爱自己的孩子,也爱对手和曾经与之携手并肩、不幸早逝的队友,当这么多的深爱汇聚在一个夜晚,眼泪都变甜了。

  生活再累,我们都不能丧失去爱或被爱的能力。

  当托雷斯再次决赛进球,当圣卡西再次高举德劳内杯,1461天前的眷恋仿佛近在昨天,西班牙足球是我们的绝色恋人,所谓绝色,当是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心———我们能有多少个四年能拥有如此红颜?在我们的皱纹、华发、朽掉的牙和被岁月滴水穿石的浪漫之间,又能留住多少像西班牙一样的伴侣?

  诺言澎湃似海,感情蜿蜒成河。

  1461天前西班牙夺冠时,我和女友在余震的威胁中从这群像男人的男孩身上找回了勇敢。1461天后,四年前买的那件西班牙冠军限量版球衣穿在身上已经略显臃肿,当金童都已长大成人,成为一群像男孩的男人,我们就听完了一个光阴的故事,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初次回忆的青春。

  普兰德利与意大利续约,他说要留下来继续研究西班牙。

  我们都应该留下来,等待下一个1461天之后,爱的重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