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欧洲杯强者恒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5日08:0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该赢球的都赢了,本届欧洲杯从开始到现在,几乎难觅冷门踪迹。小组赛第一轮,丹麦队力克荷兰队虽被冠以“冷门”,但人们最后发现,原来是荷兰队不给力——小组赛三战皆败,任人欺凌。事实上,所谓“冷门”、“黑马”,本来就是可遇而不可求,足球虽是圆的,但说到底还是实力决定一切。

  现在的欧洲足坛,毫无疑问是豪门唱主角。进入欧冠时代后,冠军联赛的较量就呈现出浓厚的豪门对决特征,最近几年,欧冠联赛冠军再没跳出过五大联赛豪门级球队的手心。而欧洲杯就像是五大联赛的升级版,联赛强则国家队强,这早已成为一个普遍规律。

  这种强者恒强的态势,在中国足球的身边也在呈现,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0强”赛,日本队和韩国队均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对手。从世界足球发展趋势来看,在国家队层面连夺2008年欧洲杯冠军、2010年世界杯冠军的西班牙队和在俱乐部层面连续多年保持顶级水平的巴塞罗那队(微博),已经成为世界足球顶级技战术的主流,而目前日本队和韩国队的战术均是在向西班牙这种强调控球率、频繁穿插换位的高等智慧足球靠近。可以说,在日、韩两队的带领下,亚洲足球在未来两届世界杯上将有可能对传统豪强发起挑战。

  对中国足球来说,横亘在面前的仍是“冲出亚洲”这一命题,2002年世界杯的昙花一现基本相当于欧洲杯上的“丹麦童话”、“希腊神话”。在亚洲足球强者恒强、弱者纷纷进步的同时,中国男足在卡马乔的带领下,技战术环节的改观尚不明显,基本上等于在“石器时代”刚刚起步。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