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千红:欧洲杯那一刀的风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10:31  都市时报微博

  ■ 都市时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叶千红

  有那么一大群人,平时对足球毫无兴趣,但一到大赛就满嘴头头是道俨然资深。也不知在6月9日晚有多少这样的“僵尸球迷”突然苏醒,真是平日不识球滋味,为泡新妞强说球。无奈泡与被泡都需要勇气,足球就成了男女春心之间最好的媒介,可以理解。

  是夜,凌晨零点34分,我从一家KTV包房晃出来,下到二楼,一阵排山倒海的惊呼险些把我掀翻在地。玻璃门里,欧洲杯揭幕战正如火如荼,解说员说:“当幸福突然降临,却没把握住……”

  人的幸福多半与“第一次”有关,于是我想起了我的第一次欧洲杯。

  2000年欧洲杯,一个经营浴场的资深球迷杨彬敏锐地捕捉到了“男人、女人、酒、足球”这个组合的诱惑力,于是将昆明所有体育记者编辑聚集到金花宾馆院内的云都大浴场,几家媒体合起伙来一吆喝,创造了一段昆明看球史上迄今无法复制、堪称“奇迹”的历史。

  每晚浴场里都人满为患,洗个澡,换上干净衣服,踱上三楼休息间,找个位置或坐或躺,提瓶啤酒开始看球。想想看,上千男女挤在一个容量严重不足的空间里,空气的热度可想而知, 上趟厕所回来就是一身大汗,点餐要酒都是从柜台传递而来,更多时候在半道就被谁截了去……烟酒屁汗百味杂陈 ,那景象怎一个乱字了得。

  彼时,我刚当上体育记者几个月,现在提起那届欧洲杯,还能记得住的有两个人、一支队。

  一个是齐达内,时任欧足联技术总监罗克斯伯勒说:他脑袋上某个地方一定印着“天堂制造”,他是神派来的。另一个“神派来的”像个卧底:荷兰队的弗兰克·德波尔。半决赛对意大利,他竟然、公然可以在一场比赛里两个点球不进,不可思议。

  一支队是葡萄牙,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领衔的黄金一代,无比优雅地干掉英格兰、罗马尼亚、德国、土耳其,何等快意恩仇,只可惜,半决赛他们碰到了如日中天的法国队……

  时光荏苒,谈笑间,12年光阴转瞬即逝。

  其实我想说的就是那把盛传能“黑了木耳,紫了葡萄,软了香蕉”的杀猪刀。此刀无形,刀锋过处却无人幸免。

  欧洲杯的戏码还在上演,悲欢离合起伏跌宕,在德劳内杯这个铁打的营盘面前,劳尔、亨利、齐达内甚而你我,不过是流水的兵,浮云而已。

  欧洲杯开幕后23个小时,我收到老友邓云涛的短信:龙年6月10日,小龙女降临,哈哈哈,我当爹了。43岁的老邓狂喜。

  你看,这就是传说中的生生不息。20年后,这小妞不定在哪儿以足球的名义泡人或被泡,也不好说她那酷爱足球的爹会把她培养成一代女球王,谁知道呢?

  至于我和老邓,绝对已不再敢称好汉,撒尿滴湿鞋面算是好的,说不定还要带个马达了!

分享到:

> 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2012欧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欧洲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