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别让刑讯逼供毁了足坛反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5:49  新闻晚报

  □陈海翔

  刑讯逼供,当这四个字从谢亚龙的嘴里蹦出后,犹如一声惊雷响彻整个法庭。事后,谢亚龙的代理律师在私下表示,他自己之前都没有想到过当事人会在法庭上说出这么一句话。

  在丹东法院中午休庭时,谢亚龙的妹妹谢亚梅在法院门口面对记者又是流泪又是鞠躬,面对记者各种形式但本质相同的提问,她不厌其烦重复着相同的答案。在距离他不远处,同样被记者围住的谢亚龙代理律师情绪非常激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的嘴唇甚至会不由自主地颤抖。

  在谢亚龙案的调查过程中到底有没有刑讯逼供,办案警察的方式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在这个问题上,目前并没有准确答案。在这个问题上,谢亚龙的律师和妹妹说了不算,专案组说了也不算,最终的事实究竟如何,也许只有通过法庭才能做出最后裁决。

  在很多球迷心里,将中国足球搞得一塌糊涂的谢亚龙,是个彻头彻尾的罪人。清除中国足坛的积弊,成了社会各界共识。在警方霹雳行动下,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高官纷纷落马,一时间全国球迷拍手称快,直到谢亚龙在法庭上说出“刑讯逼供”四个字前,球迷们仍处在“弹冠相庆”的情绪中。但等这位足协前掌门人在法庭上声称遭遇 “刑讯逼供”后,众多球迷则陷入震惊中,来自某门户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55%的网友对此事表示震惊。

  中国足坛存在假赌黑,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公安部门针对这一现象成立专案组进行打击,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之前就有消息说,专案组希望把这系列案件办成“铁案”,铁案需要有铁一般的证据。现在公诉人当庭提供了没有刑讯逼供的书面证明,但相比于“谢亚龙说出刑讯逼供者姓名、逼供地点”这样的细节而言,仅靠一纸书面证明自证清白,显然远远不够。

  警方究竟有没有“刑讯逼供”?这个问题就像谢亚龙究竟有没有受贿一样,必须彻查清楚,而不是仅仅一句“没有刑讯逼供”就了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坛反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