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中国男篮应引进归化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1:32  深圳晚报

  中国男篮拿到伦敦奥运会入场券,“爱国哨”和运气因素是否起了决定性作用,或有不同解读,但男篮人才断档、青黄不接,是不争的事实。姚明已经退役,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等垂垂老去,邓家军的未来前景显然不容乐观。  

  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很简单,引入归化球员。说白了,就是花钱买雇佣军。如果我们能放开胸怀,天下英才惟我所用,中国篮球(微博)乃至中国体育就再也不会存在短兵少将的问题。

  对于看惯了“纯种”本土球员的中国球迷来说,看到金发碧眼、外形迥异的归化球员代表中国比赛,或许会很不习惯。可是,什么事情总得有一个过程,见多了就习惯了,习惯了就离不开了,没有了反倒不习惯了。

  归化这个词听起来很拗口,但没有什么神秘的,无非是以市场经济规律进行人才资源配置。我们其实一直在归化,只不过表现形式各异而已——用迁户口、给房子等为“诱饵”,引进外省市运动员代表本地比赛,算不算归化?从国外高薪招聘洋教授、洋专家给我们打工,算不算归化?内地的大学生毕业之后留在沿海大城市工作,算不算归化……要说,我们所有人,都是“归化”的结果,移民城市不就是这么建立起来的吗?

  美国充斥着移民,充斥着移民运动员,有个从小在荷兰长大的小伙,打个电话毛遂自荐,竟然立马就成了美国男足的国脚,这是多么开放的心态,难怪美国能雄霸天下;日本、韩国……从篮球到足球,都有大把归化球员,人家能接受,我们为什么就不可以?越封闭死得越快。既然可以接受邓华德、卡马乔等洋教练,为什么就不以接受洋球员替我们效力?

  当然,不是球迷不能接受,而是主事者不能接受,觉得没面子,觉得很麻烦。

  或有人说,归化球员太多,成了风,还不乱了套?这纯属臆想,市场经济会自动配置,一切会井井有条。就像茅以轼先生所说,放开高利贷,高利贷也就不是高利贷了。让全球的人力资源自由流通,有什么不好吗?总比逼得鲍春来(微博)在28岁的黄金年龄主动申请退役好。

  九九归一,乱不了。什么时候,当美国人争着拿中国的“绿卡”,给我们打工,咱就牛大发了。

  舒桂林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男篮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