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刘翔输了金牌赢了大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10:15  中国青年报

  8月29日晚的大邱田径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以戏剧性方式结束:由于邻道的罗伯斯严重干扰刘翔冲刺,致使刘翔掉落至第三,而第一个到达终点的罗伯斯也没能获得金牌——比赛结束半小时后,经中国代表团申诉,国际田联与赛事组委会取消了罗伯斯的金牌,刘翔顺位上升至第二名,获得银牌。

  难能可贵的是,刘翔在冲过终点线后并未抱怨对手的“暗算”动作,罗伯斯也第一时间歉疚地拥抱了刘翔。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说:“在接近终点的地方我和罗伯斯的手臂打了两下,但我不怪他。因为场上变化很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比赛的初衷是为了快乐,有时候就是一场游戏。”(《新民晚报》、《新闻晨报》8月30日)

  刘翔没能获得金牌,我们遗憾,相信他也很遗憾。毕竟,经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沉浮之后,刘翔需要一块世锦赛金牌来证明自己,也给全国人民和自己一个交代。运动员永远不可能不在乎胜负,关键是怎样看待胜负以及金牌的意义。刘翔虽未获得金牌,但他的豁达与大气,何尝不是一块更可贵的无形金牌?

  刘翔与包括罗伯斯在内的很多110米栏国外好手,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从罗伯斯的赛后表现看,我相信他对刘翔犯规很可能是出于无意,诚如刘翔所说,“场上变化很多,什么都有可能发生”。体育比赛的目的之一就是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国与国之间的交流。刘翔丢掉的是金牌,赢得的是尊重,这种尊重也属于“中国运动员”群体。

  举国体制下的一些运动员,包括一些教练员、体育官员看待金牌时似乎有些迷失。我们举全国之力搞体育,在一些优势项目上拿金牌拿到手软;为了分享金牌的好处,一些运动队内矛盾重重甚至尔虞我诈。但刘翔用他的言行告诉我们,“比赛的初衷是为了快乐,有时候就是一场游戏”,没必要“金牌至上”。刘翔能看淡胜负和金牌,与其说是豁达与大气,不如说是他看清了体育比赛的真正意义,认清了金牌的本质,这种纯净与纯粹也许正是当下中国竞技体育欠缺的。(晏扬)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