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刘翔Hold住的绝不只是场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06:18  金羊网-新快报

  ■杨澍

  大邱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在比赛中被罗伯斯两度“拉手”的刘翔最终铜牌变银牌。他当然也有些遗憾,但也就是那么一瞬的事。

  从头到尾,刘翔都Hold住了场面,他用真正的强者心态面对这次意外。没有什么咬牙切齿,没有什么痛定思痛,更没有什么苦大仇深。从赛后第一时间采访,到最终出席发布会,刘翔都很淡定。当周围的人都在顿足叹息的时候,他用浅浅的调子说起事情经过,“这就是个游戏,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抱着快乐的心态享受就好。”“私下里我们是好朋友,对于他(罗伯斯)被取消金牌我很遗憾。”情绪更没有纠缠于牌子的颜色,甚至刘翔在发布会上还谈起在休息室得知罗伯斯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后,两人仍如常交谈,“大家也没有把这场比赛太当回事,然后谈论其他事情了。”

  他的淡定,倒是让我们这些放不下的旁观者有了哑然的错愕。他怎么可以这么不在意?怎么可以这么云淡风轻?

  我们都知道,刘翔是从怎样的境地慢慢爬起来的。从2008年8月18日北京奥运会退赛的那一瞬开始,他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虽然有很多人也真心期待着刘翔东山再起,但多少都掺杂着疑问和不确信,而真正承受着压力的还是也只能是刘翔和他的团队。

  在某种程度上,体育就是战争,只用成败论英雄。当刘翔最初笑着对镜头说“没有想别的,就是做好自己”时,我们更愿意把这理解为一种给包括刘翔自己在内的所有人的安慰。时间慢慢前行,东亚运动会、亚洲室内田径锦标赛、广州亚运会、上海黄金大奖赛、亚洲田径锦标赛,就像刘翔的一个个脚印,赛事的级别由低到高,飞人的状态由低到高,我们的信心也由低到高。直到8月29日的大邱,喷薄而出。

  这漫长又短暂的三年中,刘翔的内心经历了什么?他以什么为目标?他在追赶着谁?前晚,他给出了答案。

  他没想要超越别人,更不是誓要摘得某块金牌。他一直在努力追赶的,只有他自己而已。这样的专注,使得他根本无暇去顾及旁人的干扰、结果的遗憾;这样的专注,也给予了他一个无比坚定的信念和强大的内心。他不是刻意要宽容,要看淡,他只是真的不在意。

  什么才是强者?一百个人有一百个答案。可刘翔是不是强者?我想只有一个答案。刘翔说,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是自己的最后一战。而对于我来说,8月29日的大邱,刘翔已臻化境,接下来的他,想怎么跑,想跑到何时何地,能跑出什么成绩,都不再重要。

  在人生的跑道上,刘翔已经Hold住了自己,Hold住了强者的内核。顺带,他也Hold住了我们的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