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银牌诚可贵信心价更高

  由于齐聚了史上仅有的3位曾跑进12秒90的跨栏高手,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决赛被冠以“史上最快”之名。但无论是“前冠军”罗伯斯跑出的13秒14还是最终递补为冠军的理查德森跑出的13秒16,都使得此战盛名难副。对于这样的结果,最不甘心的当属刘翔和广大中国田径迷。想必大家昨晚都在思索同样一个问题:如果没有受到罗伯斯犯规动作干扰的话,“中国飞人”会不会拿到自己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

  在身为旁观者的笔者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而作为当局者的刘翔也在赛后表达了类似观点。从比赛的情况来看,擅长后发制人的刘翔在跨越第八个栏架时已与一路保持领先的罗伯斯、理查德森并驾齐驱,而后两者当时均已呈现出强弩之末的疲态。然而就在刘翔将要扭转乾坤的一刹那,求胜心切的罗伯斯用介乎于篮球比赛中 “打手”和足球比赛中“阻挡”的犯规动作,断送了“中国飞人”在大邱重回世界之巅的梦想。无论罗伯斯“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是有意为之还是无心之举,总之他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只是此前籍籍无名的理查德森以“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方式侥幸夺冠,还是令人不免为遭遇无妄之灾的刘翔鸣冤叫屈。

  虽然没有获得金牌,刘翔还是在大邱收获了“比黄金更重要”的信心,何况金牌只是表面镀了一层金而已。之所以说刘翔收获了信心,是因为他在赛前三番五次地表示罗伯斯和奥利弗的实力要胜过自己一筹,可最终这两人连一枚奖牌都没拿到,足见他们不过尔尔。更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刘翔与日俱增的大将风度,赛后在接受采访时,“中国飞人”并未怨天尤人,反而为罗伯斯开脱和辩护,唯有如此豁达胸襟,方能成就绝顶高手,所谓“夫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

  尽管理查德森异军突起,但在笔者看来,这匹最好成绩仅为13秒08的“黑马”由于缺乏稳定性,很难在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给刘翔构成实质性威胁。两年前的柏林世锦赛,名不见经传的巴巴多斯选手布拉斯怀特曾 以 13秒 14(比理查德森昨晚的成绩还快0.02秒)夺冠,还不是昙花一现,在本届世锦赛上止步预赛?

  不出意外的话,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仍将呈现刘翔、罗伯斯、奥利弗“三足鼎立”的传统格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冕之王”奥利弗已难以摆脱一到大赛就“掉链子”的宿命,而刘翔届时的最大对手还会是罗伯斯,希望届时两人之间不再发生 “亲者痛,仇者快”的插曲。

  孙 飞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锦赛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