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他们是真正大学生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15:01  北京晚报

  深圳大运会今晚落幕,当中国代表团金牌榜第一位置牢不可破时,人们的目光开始转向另一个视点:在这支成绩突出的中国大运会代表团中,那些运动员都是真正的大学生吗? 

  运动员大学生中的国手

  据记者对参加深圳大运会中国运动员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表明,从中国大运会代表团目前共夺取的145枚奖牌看,其中来自专业运动员的贡献占据了主要部分,尤其金银牌基本来自专业运动员。比如夺取自行车女子500米计时赛金牌的宫金杰就是该项目国家队的主力,她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自行车能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关键人物之一;此外,跳水名将何冲、何姿、陈若琳、秦凯、林跃、火亮组成的中国队,几乎也可称之为中国跳水队;游泳队的孙晔、陆滢、唐奕等人刚征战完上海世界游泳锦标赛,又马不停蹄地来到深圳,尽管有些疲劳,但他们仍显得技高一筹;至于中国女子水球队,她们就是夺取上海世锦赛亚军的国家队全部人马,也难怪不少观众认为,他们最多只是在各种大学里挂个名,算不上真正的大学生。但是,他们都具有大学生学籍,说他们不是大学生也不符合事实,只能说,他们是运动员大学生中的国手。

  专业运动员不足一半

  在与同行聊天时,他们几乎都认为本届大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专业运动员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真正大学生不足一半。不过,官方提供的数据却恰恰相反。中国大运会代表团副团长薛彦青表示,他能理解公众对目前中国大运会代表团运动员中,是否仍会有“张尚武”的疑虑,他甚至认为今后也很难彻底排除“张尚武”的可能性,但他也强调:张尚武只是个例,公众不能以点带面,以偏概全。

  薛彦青说:“来深圳参加大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都有大学学籍,对这点国际大体联的资格审查很严格。”“那么,这是否等于说,他们都是大学生?”面对记者的疑问,薛彦青说:“我理解你话里的意思,中国代表团里的确有不少专业的运动员,但其中60%多的参赛运动员是真正的大学生,有大学学籍的专业运动员比例较之过去下降了不少。但之所以还让人感觉专业运动员较多,我的分析是,因为他们是尖子,也确实是中国大运代表团摘金夺银的主力军,因此比较显眼。其实如果仔细看一下那么多没能夺得任何成绩的运动员,公众就会知道我们的大运会代表团的基座有多厚实。其实,类似中国这种情况的组团方式,历届参赛的不少外国大运代表团中也有不少。”

  薛彦青还分析了中国与欧美在培养体育人才方面的差异。“因为我们在体育

  领域多年奉行的是举国体制,它与欧美体育领域从大学校园挖掘人才的培养模式不同,因此造成了中国从大运会走向奥运会的运动员要比欧美国家少,我们只有部分运动员是从校园走向了奥运会赛场。但是,近来无论是体育部门,还是教育部门,都在探讨与摸索类似欧美体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中国专业体育尖子,能由大学校园走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大学生运动员占主流

  运动员大学生,大学生运动员。这两者有什么不同么?肯定有,运动员大学生多数是在举国体制中培养出来的尖子运动员,而后被大学录取,但暂时仍以从事专业运动为主;而大学生运动员是以学习为主的大学生,他们不是专业运动员。这个次序的不同,真实地反映了目前中国大运会代表团成员组成的特点。

  以北京理工大学为班底组成的大运会男足,在名帅金志扬率领下,在本届大运会赛场树立了崭新的中国足球形象。这支球队的运动员就是大学生运动员,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真正的大学生。在与日本男足的半决赛中,杨阳的长途奔袭与那一脚精彩远射,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如果你知道杨阳还是一名博士生会更惊讶。同样,中国大运男篮的班底是广东工业大学男篮,他们走的道路是与当今社会和市场紧密结合之路。与其他项目不同的是,如今CUBA和CUBS大学生联赛如火如荼,市场化程度相当高,如此一来,那些喜爱篮球的大学生已有两条路可供选择,一是毕业后不打篮球,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另一种像史鸿飞、李原宇这样的人才,凭能力完全可以走进宏远这样CBA职业俱乐部,走上职业道路。 

  弄清了中国大运会代表团人员组成的特色,也就能判断出运动员或运动队成绩好坏的背后原因。那些争金夺银的,通常来自于运动员大学生,而成绩不太出色的,通常是大学生运动员或以大学生运动员为主,原因就是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水平,目前还不能与大学生运动开展出色的欧美体育强国相比。

  当然也不是所有大学生运动员就注定拿不到好成绩,比如就读于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苏炳添,这次就夺取了大运会男子百米铜牌。此外,清华大学的滕海宁夺取男子800米银牌,北京大学的杨洋、黄敏华、常鹏本和武汉理工大学的郑东升夺取男子4×100米亚军。之所以有这样的突破,原因是与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把田径项目作为体育传统项目有关,当然也与他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较早密切相关,这对中国体育未来发展有积极的示范作用。 

  体育人才培养方式要改革

  据薛彦青介绍:本次中国大运会代表团的成员来自110多所高校,其中96所院校是普通大学,只有10多所是专门的体育院校。目前高校对体育特长学生的管理越来越严格,在普通院校里学习的学生,每天训练时间只在两小时左右;在体育院校中,学生们也要实行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的体制。不管哪一类学生,他们的毕业标准和其他学生完全一样,完成不了课程的可以延期毕业。但比起美国NCAA联盟(美国全国体育协会)规定的每学期分数不达标就不能参赛,显然中国对大学生运动员的文化要求宽松了许多,这是我们的现实情况。

  对于为何本届中国大运代表团中存在不少国手的现象,薛彦青的解释是:“目前像举重、跳水、体操等运动项目在大学中开展得不够普及,高手更少,因此只能选拔那些水平较高的运动员大学生参赛。”

  薛彦青还表示,其实公众现在对中国大运会代表团成员组成身份的兴趣与质疑,实际提出了一个今后中国体育人才培养要不要改革的课题。在我看来,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是我们特有的一个优势,完全放弃并不明智,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目前,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过程中,体育的概念正在从竞技体育、夺金牌为主,向着全民体育、全民健身的方面发展,如果我们能将体育作为老百姓强身健体的一种生活方式,特别是更多地引向校园,把体育作为教育的一个必要内容,让更多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完成教育的第一功能,并在这个基础上,让那些真正有体育特长的学生进一步接受专业的培训,成为中国体育高精尖人才,这样不但拓展了中国体育人才的培养之路,而且,也将使今年的中国大运会代表团中的大学生运动员越来越多,直至有一天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代表团。

  (本报深圳今晨专电)记者 孔宁 J087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