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从大运会看三大球发展

  深圳大运会上,尽管每天产生一大把金牌,看台上最叫座的仍是三大球。北京奥运会以来中国三大球大面积滑坡,使人们更加关注重振的路子在何方。经过9天的较量,中国男、女6支球队的处境分上中下三种:女足、女排最佳,双双打进决赛;男篮、男排最差,只能打17名以后的比赛;男足、女篮居中,最终成绩将在5至10名之间。

  对手不同,评估名次的标准也应有别。中国大运女足阵中有多名国家队队员,点球决胜淘汰巴西队,兴奋!决赛跟日本女足交锋,更兴奋!男足以一校之力跟对手选拔全国大学生精华组成的队伍抗衡,竟把日本队打得连称“可怕”,这对处于低迷的中国足球来说,太需要了。当国字号队伍实力下滑得与足球强国“学生军”水平差不多的时候,嘲讽依然不休。赢了,说对手不过是一群学生;输了,又说连人家的学生都打不过,反正怎么都不相信中国足球早晚会走出低迷。机会是拼出来的,希望不光是场上踢球的学生要把握机会,还应有更多关注足球的人一起来尽力。

  组队方式不同,队员的基础和运动经历不同,也影响到成绩优劣。排球队都说是来自复旦大学,可男排是学生,女排却是现役上海队“连锅端”,除了两人正随国家队征战世界大奖赛,其余都是近几年打全国联赛总决赛的队员,甚至可称“准国手”。男排自然没法跟这样的女排比,拿出全国亚军球队参加大运会,理当名列前茅,否则,中国在世界排坛的高位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三大球为大众喜爱,因为好看;三大球又是一块心病,因为水平不高。看球的多,打球的少,如何能振兴?扭转颓势要从校园做起,缩小与世界三大球强国学生军的差距。当老板忙着掏钱请大牌洋帅、送孩子出国深造的时候,大运会的实战表明,没有数量就免谈质量,没有人口就免谈人才。真有闲钱,帮助更多孩子从小跟体育活动保持零距离,直至关注大运会赛场,将来不是高水平球员,也是高素质球迷。到那时,三大球兴矣!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大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