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日报:国足选帅不应拿年龄说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11:18  大众网-大众日报

  □ 于国鹏

  国足选帅还在“猜猜猜”,阿拉贡内斯、卡马乔、贝尼特斯和道姆都出现在猜测名单中。有消息称,出生于1938年的老帅阿拉贡内斯因为年龄大,已经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不过这消息也是用了一个“据传”,也就是说这仅是个传闻而已,不怎么权威。

  有不少网友对这个“据传”的消息表示了不解和不满,选帅主要看水平和能力,怎么能仅仅因为年龄大一点就把阿拉贡内斯排除了呢?最新消息是,国家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看过很多媒体关于国足选帅的报道,没有一条是准确的。”其实全面分析来看,这些目前没有合约在身的“有闲”世界级名帅中,阿拉贡内斯可能算是最适合国足的那位。

  对于阿拉贡内斯,国内球迷们一点儿也不陌生,他执教过包括巴塞罗那在内的多家西班牙大牌俱乐部,并取得骄人战绩,最近的辉煌成绩是率领西班牙队夺得了2008欧锦赛的冠军。之后,西班牙队又一举夺得了2010年世界杯冠军,现任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也表示,这个辉煌是阿拉贡内斯开启的。

  阿拉贡内斯能够成功,自然有过人之处,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将劳尔等大牌球星排除在国家队之外。谁都知道球星的重要性,他们往往能在场上力挽狂澜,但为了维护队伍的团结,阿拉贡内斯顶住重重压力,坚决弃用劳尔等球星,从而凝聚起人心,让队伍焕发出非凡的战斗力。

  阿拉贡内斯出神入化的临场指挥技巧也为人所称道。他对自己每一个球员的特点都了如指掌,并能洞察场上形势变化,思路清晰、及时准确地进行人员调整。欧锦赛中,法布雷加斯、阿隆索等替补队员,都是在关键时刻被替换上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的另一个特别之处是,虽脾气火爆却能巧妙地处理好与足协、媒体等方面的关系,对于不解、质疑甚至批评,他都能一一化解,避免给自己尤其给球队形成额外压力。用一句很常用的话来形容,那就是他非常善于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阿拉贡内斯的这些特点,应该说非常适合执教目前的国足。此前,国足聘来的外教,大多在这些方面栽了跟头,有的舍不得大牌球员,结果那些大牌们反而起到负面作用,造成了球队不团结;有的用兵固执,缺乏临场应变能力。即使是米卢,虽然率领国足历史性地杀进世界杯决赛圈,但也曾跟足协进行过“艰苦斗争”。

  根据报道来看,阿拉贡内斯已经认真观摩过多场国足比赛的录像,并表达了执教国足的兴趣和信心,看来他对如何改造这支球队,并短时间内提升成绩,已经有了一些底气。如他能秉持自己的执教特点,带领国足打拼出一番新面貌来,相信大家也不会太在意他的年龄。

  因此,年龄不应该成为选帅的绊脚石,关键还是要看能力和水平,看适合不适合国足。我们不希望看到“非核心因素”再次被当成借口,真正名帅被排除,“水货”反而堂而皇之地引进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4世预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