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中国足球该踏踏实实学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10:42  天津网-天津日报

  技术细腻,配合默契,防守严密,进攻犀利,日本女足堪称日本男足的翻版。在身材高大、冲击力强的欧美球队夹击下,矮小的日本女足表现绝对称得上“惊艳”。 

  日本女足大放异彩,不禁让中国球迷对中国女足浮想联翩。12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女足从一个决赛者,已然变成了世界杯的旁观者,其滑落、衰落的速度和程度令人唏嘘不已。其实在中国足球上层胡作为、青少年参与几近无、培养机制趋于零、假赌黑黄很猖獗的大环境下,中国女足的没落注定是迟早而必然的事情。当年的辉煌也只不过延续了计划体制下的良好势头,同时也沾了世界女足开展并不普及、水平也并不太高的光而已。 

  看了比赛不得不说,中国女足与日本队相比差了不止一个档次,即使当年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也未必是现在这支日本队的对手,这并非关公战秦琼式的猜想。当年中国女足有这样华丽的脚法和精良的战术水平吗?有这样玩弄瑞典队于股掌之中的能力和场面吗?在世界女足群雄并起、突飞猛进的时代,中国女足已经被世界潮流甩得越来越远。相反我们曾经手拿把攥的日本女足,却能够在更加激烈的争夺中取得突破,杀进世界杯决赛。这与中日男足的境况何其相似。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经历了20年扎实的青少年培养、建立高效率的职业化体系,以及向世界最高水平学习的虚心,日本足球水到渠成,开花结果。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态度决定一切。中国足球先不用学什么意甲、西甲、德甲那么老远、那么高深的联赛,踏踏实实学习身边的日本就行。

  王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