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敏:钱不能解决中国足球问题 有钱无人消受最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0:48  东方体育日报

  《青年报》足球评论员 陈敏

  逢低吸纳,这是目前不少地产公司的想法。无论是恒大还是万达,都在中国各级国字号不给力的时候介入,赢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中国足球有钱了,但是有钱不见得可以解决未来发展的问题。

  从某个角度而言,国奥的出局下拉了民众对于中国足球的期待,不过上周末的联赛并没有遭遇上座率荒。这个现象意味着,在长时间的锻炼之后,球迷对于联赛的关注,已经可以把国字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小到最大程度。这样的局面,已经和国外球迷支持社区球队的情况有些形似,这样的一种比较稳定的支持率,也给地产界对着这种眼球经济的把握有了一定的信心。

  相比较以往来说,中国足球现在并非非常缺钱。深圳凤凰俱乐部几乎到了要解散的境地,忽然来了一个富力地产,这样的一个重组可能会让这个俱乐部实现好几个涨停版。有了钱,就能够购买好的球员。我们总是希望每支中超球队都能像恒大一样大投入、大购买、大场面,但落实到实际操作的时候,还是会遇到有钱买不到人的状况:外援没问题,但是水平还算可以的中国球员不过就这么些,抢人会出现哄抬物价的局面,容易导致新一轮的泡沫出现。

  有钱,但是没人消受,这恐怕比“有人无钱”更尴尬。

  随着国奥早早地断掉了前往伦敦的希望,“历史上最差”的国奥也得到了一个历史上最差的成绩。骂声一片的时候,或许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就好比一个向天吐唾沫的行为——因为这些小孩儿迟早会成为中超联赛的主力,中国足球早晚都是他们的时代,无论他们是好是差,矮子里面拔长子,也只能如此了。

  当足协写好了检讨书公之于众之后,当我们为中超有资金感到自喜的时候,或许没有料到可持续性发展的问题。包括中国国奥队在内,连续三支U系列的球队没有获得同年龄段世界锦标赛亚洲区的出线权,这意味着接下来可能会有六年到十年的时间,中国足球处于一种低水平状态,而面对这种将要到来的未来,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而无法改变——除非“购买外籍球员入籍”,但是可行性很小。与此相应的,就是日本U17最近3比1战胜阿根廷队,以小组第一的名次获得了该年龄段世少赛的出线权……那么几年后的中日两国国家队,还能有机会在“东亚四强赛”之外的正式赛事中相遇么?

  一个六年到十年之间的断档难以避免,趁着现在有钱,那么赶紧培养十年以后能用的球员吧。注意,不要拔苗助长,就让几年的空当空着,十年后才有可能攀到比今天还高的境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奥备战伦敦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