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日报:郭晶晶离开得太晚了

  当郭晶晶退役成为现实,人们在遗憾之余却不无惊愕地发现,郭晶晶的离开不是太早了而是太晚了。她在此时宣布告别赛场,对中国跳水队的奥运备战计划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

  退役晚不是指郭晶晶的年龄大,29岁的郭晶晶并非跳水项目上年龄最大的选手,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已经33岁仍在积极准备为奥运复出。郭晶晶退役太晚不是针对她本人,而是对中国跳水队而言。在此之前,中国跳水队一直对郭晶晶的复出心存侥幸,直到如今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半时间才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很难想象此时调整备战计划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在周继红证实郭晶晶无缘伦敦奥运会前,大多数人都认为这位“跳水女皇”肯定还要参加一届奥运会,恐怕这也是跳水队内部一厢情愿的想法。然而很遗憾,郭晶晶决定说“不”,正如她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我觉得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应该把机会留给其他人”。对于一名在两届奥运会上拿到4枚金牌的运动员来说,的确有资格说这种话,而且郭晶晶早在一年前就明确表示不再参赛,只是中国队方面始终不愿放弃而已。

  事实上,大多数中国运动员在功成名就后都希望早日退役,以郭晶晶、张怡宁等人的能力,留下来再拿一次奥运冠军肯定没问题,但人家就是不愿这么做。没当过运动员的人体验不到运动员的艰辛,尤其是举国体制下的中国运动员,那种枯燥乏味的训练生活非一般人能忍受。

  应该说,在郭晶晶的问题上,中国跳水队高层显然存在失误。首先是没能成功留下郭晶晶,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中国队不该把希望完全寄托在郭晶晶一人身上。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新陈代谢机制很好 ,高敏、伏明霞接班时都只有15岁,郭晶晶接班稍晚也不过19岁,而目前看上去最有望接郭晶晶班的吴敏霞已经25岁了。而且,由于对郭晶晶过于倚重,吴敏霞长期以来其实是担当着辅助的角色。当然,板子全部打到跳水队身上也不够公平,北京奥运周期各项目力保求稳或许才是造成今日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现在追究责任没有任何意义,只希望郭晶晶高龄退役的例子今后不再重演,就让她成为空前绝后的“第一人”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