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金球奖让世界杯变“杯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1: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还是梅西!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2010年度颁奖大典上,巴萨的阿根廷球星梅西荣膺FIFA金球奖,饮得“世界足球先生”和“欧洲金球奖”合并评选后的“头啖汤”,也打破了“世界足球先生”在世界杯年必来自世界冠军球队的定律。自从国际足联1991年起开始选世界足球先生以来,凡是世界杯年,荣膺个人年度大奖的一定出自世界杯冠军队:1994年的罗马里奥、1998年的齐达内、2002年的罗纳尔多和2006年的卡纳瓦罗。

  拿着金球 惦记着世界杯

  梅西成为2005年的小罗后首位蝉联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的男球员,也是继巴斯滕、普拉蒂尼、克鲁伊夫、鲁梅尼格、基冈之后第6位成功卫冕的球员。这也是巴萨俱乐部的胜利,这是第3次有俱乐部包揽金球奖前3名,此前两次都是AC米兰,这也是巴萨第8次有球员获得金球奖,追平了尤文图斯和AC米兰,成为得奖最多的俱乐部。这是西甲第14次获奖,接近了意甲18次得奖的纪录。

  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作为颁奖嘉宾,将金球交到梅西手中,旁边的哈维露出一丝苦笑。梅西在领奖致辞中说:“我没想到今天会当选,能到这里站在两名队友旁边,我已经很高兴了。”阿根廷人在颁奖典礼前曾说:“我不知道能不能这么对比,对我们来说,这是幸福和历史性的时刻,但我宁愿选择赢得世界杯。”

  若未合并 当是斯内德得奖

  从今年开始,国际足联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和《法国足球》评选的“欧洲金球奖”将合并为国际足联金球奖,颁奖时间也改到次年1月。在新金球奖评选中,以往两大奖项的评委都有评选资格:国家队主教练、队长和《法国足球》指定媒体记者各占1/3。

  虽然得票率最高,但梅西的当选依然存在争议。在国家队主帅和队长的选票中,梅西得票率都排名首位,然而在10支世界传统劲旅的将帅投票中,哈维以42分高居榜首。同时,世界杯以往在国际足联的评选中是分量最重的,因此在世界杯决赛中为西班牙队打进制胜一球的伊涅斯塔此前的获奖呼声比梅西更高。

  原来的“欧洲金球奖”是由媒体记者评选的,而此次媒体记者选票前4位依次是斯内德、伊涅斯塔、哈维和梅西。如果没有“合并”的话,今年的欧洲足球先生应该是在国米和荷兰队均有出色发挥的斯内德。

  事实上,梅西获奖的最大争议在于他在阿根廷国家队没有上佳表现,即使在巴萨阵中,梅西的决定性也不如哈维。而哈维在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中均是决定性的人物,在俱乐部比赛和世界杯上都有出色发挥,最重要的是,西班牙队刚刚夺得世界杯,这可能是哈维获奖最好和最后的机会了。

  金球不再“唯世界杯论”

  如果不看世界杯,论个人表现,梅西一年60个进球的数据摆在那里,而且在2009年成为“双料先生”后,梅西依然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本赛季已经打进28球并有15次助攻。

  巴西队的主帅和队长都选择了梅西,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也选了梅西,哈维也认为梅西不应该一个人为阿根廷队在南非的表现“埋单”。此外,这次哈维与伊涅斯塔的“争辉”,也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选票,不然西班牙人或许能再创辉煌。

  其实,“世界足球先生”的评选不应只看重世界杯,因为世界杯有自己“金球奖”评选。世界杯年的“先生”出自冠军球队,最典型的例子是2006年,从整体出色的意大利队“硬拔”出个领奖代表卡纳瓦罗,同样引起了争议。因此,梅西这次成为打破世界杯冠军金球规律的人,与其说是意外,还不如说是变革的必然。而且在最佳教练评选中,穆里尼奥也力压世界杯冠军教头博斯克当选,这充分说明世界杯在评奖中的分量进一步被看轻。

  本报记者 周婉琪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FIFA金球奖专题 |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球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