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圣诞“老”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47  最体育

  NBA一个无趣的惯例:每年圣诞大战前,两家球星头戴圣诞帽做微笑状,配一些色彩俗艳的歌舞(近几年都是玛丽亚-凯莉阿姨那山楂红的脸蛋和年到四十还扮二十岁少女的微笑)。

  每一年,科比都得这么扮圣诞老人拍宣传片。今年是他职业生涯第15季,第13次圣诞大战。

  说实在的,虽然他每年扮圣诞老人时欢乐得总不像鲨鱼扮圣诞老人那么自然,但他近两年越来越尽职尽责了。也许和年龄有关系——他25岁时戴圣诞帽还像个等圣诞礼物的孩子,但今年,他32岁了。15年职业生涯,常规赛带季后赛合计1248场,超过46000分钟的奔跑,然后打第13场圣诞大战。而且,他的口吻都开始老派了。过去两季,他一直在念叨“希望回到80年代的氛围”。你知道,那是大卫-斯特恩还没来得及小孩过家家似地把规则改得面目全非的年头。

  圣诞大战这晚,科比对位韦德。他只大韦德4岁,但俨然是两代人了。韦德的膝盖刚有过些不舒服,但对阵夏天做了膝盖手术的科比,他的优势明显——何况他的速度本就在科比之上。这一晚,科比没能奈何得了韦德:进攻端,他想用背身单打去单挑韦德,但韦德的下盘稳稳的卡住了他的步伐,而热队的包夹来得极快,迫得科比得回撤到弧顶做调度和组织,全场只有第三节开始那一段找到跳投手感。防守端,科比不断试图伸手干扰韦德运球,但韦德还是可以从底线、从弧顶,随便叫一个掩护来突破他,开始破坏湖人整个的防守。

  一个事实是,过去几季,科比的打法在缓慢变化。防守端,2000年那种可以从1号位防到3号位的紧逼式对球施压,如今已经大为减少。上季,他将球队首席大锁的任务交给阿泰斯特,自己开始更多的做游弋、协防,偶尔放空自己的对位者,用经验去做包夹;进攻端,2000年那华丽的体前变向、大步突破;2005年的强行急停三分都在渐次凋零。2009年春天,他采用最多的是绕加索尔的掩护跳投,或是原地试探步后的跳投。而到本季,他开始无限依赖他的背身单打。

  有些眼熟吗?1995-1997那两年,32岁的乔丹也曾深为防守凯文-约翰逊、艾弗森、蒂姆-哈达维、斯塔德迈尔这些速度流小个子所苦;乔丹也大幅度削减了自己年轻时的飞扬恣肆,更多用招牌的翻身后仰来稳稳解决问题。或者,每个人的老去都是这样——卡尔-马龙晚年的挡拆内切卡车冲刺,越来越多的变成了挡拆外切的中投;魔术师从1987年后越来越多地用屁股顶而非双腿奔驰;拉里-伯德80年代初的背身单打在他30岁之后已经罕见了。每个曾经飞扬的人,总有被年龄追上的那一天。

  连续两年,科比输掉了圣诞之战。去年与今年的12月,他和湖人的状态都不算好。在此之前,禅师刚嚷嚷过“圣诞大战太不人道了”。对打过13次的他来说,圣诞大战这种场合,真得已经不太适合了。他不会再有杜兰特那样,在圣诞之夜全国直播揽下44分的激情。对他和禅师这样厌倦圣诞繁华的,骨子里属于老一代的人,斯特恩其实大可以放一马,把更鲜活、更有话题的PK搬上来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NBA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