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体育:中国足球的新轮回与老腔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46  最体育

  经过一年的扫黑,再经过一年的多条战线溃败,2011年,国家队和国奥队将迎来新的轮回,这是30年来每四年一次的轮回——冲击世界杯和奥运会。不同的是,一起去做这个四年轮回的两支球队,国家队历经上一次冲击的惨败之后,在2010年以一系列热身赛胜利者的姿态进入新的一年,而国奥队是一支刚刚被击溃后重建的新军。

  国家队的第一道命题是,高洪波能不能迎来他的“6月大赛”,而不是从6月大赛之后,是否迎来冲击巴西世界杯的二十强赛乃至十强赛。高洪波2009年5月上任以来,在国际比赛中获得了15胜9平3负的战绩。这个看上去胜率相当高的成绩,包括了亚预赛、东亚四强赛和一系列的友谊赛、热身赛,可以毫不讳言地说,高家军还没有得到一次真正的考验。

  真正的考验是1月8日开始的亚洲杯比赛。尽管现在从中国足协到国家队都竭力做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只将亚洲杯看成是“6月大赛”前的一次热身,强调冲击巴西世界杯才是本届国家队的主要任务。但我们却有些怀疑,这是为亚洲杯可能的铩羽提前打的一针预防针,因为中国足协实在不能预知,这支国家队能够在亚洲杯走多远。现在从蔡振华到韦迪,对这支国家队的亚洲杯征程所提出的期待,都是语焉不详的“不给老百姓添堵”。这句话,为亚洲杯后继续使用或拿下高洪波,打下了伏笔。

  我们现在有十足的理由相信,假如国家队在多哈不能取得“不给老百姓添堵”的成绩,高洪波是无法将他的球队带到他的“6月大赛”的。请允许我们以“一朝天子一朝臣”的有色眼镜先揣摩一下中国足协的心态:这支国家队已经成了南杨在当今国字号唯一的“遗产”了,韦迪在清洗中国足坛前朝中层时,没有顺便将国家队清洗掉,正是因为他们还有一系列热身赛的不俗战绩,并且,还没有像国青、国奥和中国女足一样,在大赛中自己将自己清洗掉。

  现在国家队迎来自己清洗自己的第一场战斗,我们继续以有色眼光来做一番观察,不难看到中国足协的心态是相当复杂——假如这支国家队取得了“不添堵”的成绩,那么是否证明已沦为阶下之囚的南杨,也有慧眼识英雄的时候?而假如这支国家队又在年关时节给我们添了堵,那么是否可以认为,新足协一年的整肃工作,还是难见成效呢?

  从现实来看,中国队在亚洲杯比赛中很难走得太远,小组赛三个对手,没有一个是可以拍着胸口保证一定拿下的。而即便他们走出了小组,面临的不是日本就是沙特。最大的可能是,中国队获得A组第二,去迎战B组中最为强大的日本队。负于日本队止步八强战,中国队算是完成了小组出线这个最低目标,可是春节前输给宿敌日本队,他们算是做到了“不给老百姓添堵”吗?

  我怀疑,无论小组出线与否,高洪波背后那只黄雀就将走向前台,除非高洪波真的能够一战跃入四强。只是背后那只黄雀,会不会是那个叫做布拉泽维奇的克罗地亚人呢?老布的“大赛”也只有6个月时间,他当然不可能在6月的时候,同时带领国家队和国奥队做双线突击。而且,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我们是不可能看到一位77岁的老人坐在教练席上的。即便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老布假如坐上了教练席,也已经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

  我一直同意高洪波的做法,将更多的机会给予年轻人,而不是李玮峰这样的80前,高洪波将此举理解为给予中国足球以未来。同样,我也同意央视名嘴贺炜的看法,像老布这样令人高山仰止的大师,带给我们的应该只是两年后的一个“指标”,而不是未来。

  6个月的时间,韦迪说他相信老布会给国奥带来巨变,这个我真的相信。但同样,韦迪没说老布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巨变,因为他和我们一样都拿不准。展望2011年的中国足球,我们仅仅只是展望了两级国家队和他们的主帅的命运,却没有去展望作为足球之本的联赛的前程,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届国家队和国奥队的命运,是与他们上级衙门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以韦迪为首的后反黑时代的中国足协,会抛弃“任期目标”的束缚。通常情况下,像中国足协这样的机关,在任期内实现国足国奥双双出线,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中国足球巨变。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