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炜:2010年我生命里重要的年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42  最体育

  都说当年的甲午海战失败,是大清帝国的失败,而不光是北洋水师的失败。这句话放到现在,仍然具备现实意义。

  充满嫉妒的佩服

  2010年,我跨入而立的年头,我生命里重要的年头。

  这一年,从河南安阳的汉代大墓究竟是不是曹操墓的纷乱中开始。我躺在纳西人的木楼上,晒着和暖的阳光,以为自己已经置身世外了,其实不然,远远不然。

  这是喜怒哀乐并存,情感丰富的一年,太多的人间悲喜剧在眼前上演,再好的编剧也猜不到剧情。沈阳的看守所里,蹲着好几位熟悉的人,足球圈的打假扫黑,叫嚷了这么些年,却在一个不经意的时间点开始,卷起巨大的风暴,涉及越来越多的人,搅动着中国足球这滩本就不平静的浑水,钓起一条又一条大鱼。目前的从业者里,少有真正干净得一尘不染的人,不过并不是他们的人品就比其他人差上很多,我始终认为真正的责任体应该是体制。以奥运金牌战略为指导思想的体制,势必要有牺牲品,足球就是那个不幸的牺牲者。在恶劣的生存环境里,我们很难指望人能够洁身自好,于是很多人堕落了,随波逐流了,或者放弃了自己曾经的理想,成为利益的追逐者。他们的确值得谴责,但不应该是责任之源,我们在逐渐厘清黑暗之后,面对这些失足跌落的同胞,应该心怀悲悯,因为把我们放到那样的一个环境里,我们并不能保证自己做的比他们好。憎恶把人变成魔鬼的环境,但不憎恶同在环境里挣扎却不幸被侵蚀的同类,是为大慈悲。

  春去夏至。虽然中国足球在泥沼里挣扎,但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却在南部非洲如约而至,三十年来,世界杯又回到了南半球。这40天,是我难以忘怀的日子,每天都接触我最爱的足球,享受最好的比赛,处身在世界聚焦的中心,和所有人一样期盼着足球大戏的下一集。那是真正享受足球的时光,足球在用实际说服力征服我们的星球,它轻而易举的俘获所有人的心,让我们为它痴迷,疯狂。最后的决赛,我在足球城球场现场见证,西班牙队伊涅斯塔打进的那粒进球,就是对着我所在看台的方向。有幸在这样的场合身在现场,亲眼见证世界冠军的诞生,在那一刻我成为新闻事件中的一员,和所有爱足球的人一起度过那具有历史意义的时间节点。

  金秋时节,我在广州参加亚运会的足球转播,看着日本男女足球队在广州双双夺得金牌。我们的近邻埋头苦干的精神,强过我们太多,我们在徘徊里犹豫的时候,他们踏实地进步着,如今已经成为我们再难赶上的领先者,让我羡慕嫉妒恨,却不得不佩服。举国体制金牌战略的侧重,让足球成为被遗弃的孩子,独自承担着成长路上的所有艰辛,并为一切负责。都说当年的甲午海战失败,是大清帝国的失败,而不光是北洋水师的失败。这句话放到现在,仍然具备现实意义。

  冬天到来,足球世界的好戏一幕接着一幕,谁又能想到卡塔尔这个沙漠之国,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权?国际足联的执委大会,就像国际体育政治的一个局,各方角色粉墨登场,合纵连横无所不用其极。在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卡塔尔弱小的几乎只是个陪太子读书的小厮,却没想最后让这个小厮抢走了花魁。

  在我们生命长河里,这只是很短的一年;在我们人生故事里,这只是很小的一篇章,不过今年的日子,过得很丰富,很踏实,和其他的许多年一样,它是我们生命之书的一页,平凡而又独具意义。

  2010快要过去了,我猜我会想念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