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健翔:岁岁年年话相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15:23  最体育

  和去年这个时候一样,《最体育》在开年度盘点策划会时又卡了壳。2010年是毋庸置疑的体育大年,每个编辑都能打开话匣子说上一大堆,但如何找到一条主线将这些点串起来,却是件难度很大的事情。不仅仅是体育,整个社会在过去的365天里也发生了太多太多,多得让脑袋装不下。我还是很喜欢编辑部最终想出的《点到为止》的想法的,我的理解其实就是狄更斯那句话,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最关键是紧跟着的那句“那时和现在很像”。有些事情不能说得太细,于是还是“点到为止”吧。

  作为一个媒体人,每到年关或许都有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吧。记得去年杂志在展望新年时用了《寻人启事》这个形式。有人寻找我,因为这一年有足球世界杯,我虽然离开解说岗位了,但我仍然可以在“黄加李泡”上玩转世界杯,其实我并没有因为环境和身份的变化而有丝毫改变,我还是那个令人又爱又恨的黄健翔。也有人寻找姚明,因为他一年没打比赛,大家包括我都很希望大姚能尽快站到赛场上。遗憾的是,姚明在这个年关又倒下了,一切又似乎回到了去年这个时候。不过我要说的是,三十而立的姚明首先是个普通的人,我在独家对话姚明时就很明显地感觉到了角色变化给他带来的改变。所以,当姚明再次赛季报销并有可能因此退役时还能喝啤酒开玩笑,我打心眼里替他感到高兴。

  前几天,新浪体育约我点评2010年十大体育新闻,我在微博里说“我觉得国内体育新闻只有两条:1、足坛扫黑抓腐败;2、举国体制的金牌生产线遭到空前的全方位批判。”过去这一年,足坛的扫黑打赌肃贪如火如荼,大鱼一条一条地进去喝茶了,而老哥杨明一篇《一骑绝尘引发的思考》对准了金牌体制,引发业界大讨论。在我看来,这种纠错和反思远比赛场上的胜利和金牌有意义,但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并不会因为这两件大事就很快有质的变化。所谓积重难返就是这个道理,你别指望很快看到辉煌战果。所以,我看到郝洪军将“中国足球三线溃败”列进2010年中国体坛十大新闻时很不解风情地回了一句:“这仅仅是开始。同时,不是任何个人可以挽救的。”

  这是《最体育》2011年的第1期,内容却是“点击”2010,生活本来就是这样,我们无法像斩乱一样将其斩断——盘点是回忆,回忆是为了向前看。

  

分享到:

更多关于 2010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