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火箭要把握好自己的生存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10:12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

  □阿姆罗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火箭客场以121∶112击败勇士。过去11场比赛,火箭赢下了其中的8场,本月火箭胜率高达72.8%,三连胜的他们理所当然应该感到乐观,即使姚明再次因伤报销,但至少火箭证明自己仍然是一支为季后赛准备的球队。

  在这支已经深深打上里克·阿德尔曼烙印的球队中,有两项数据的作用将体现得更加明显,那就是得分以及助攻。崇尚普林斯顿体系的阿帅,希望他的球队在进攻端能够做到极致:不间断地得分、不停地传导与分享球是现在这支火箭队的撒手锏。

  如果说拥有姚明时,火箭可以坚持内外线兼备的梦想,那么如今本赛季彻底与姚明告别后,火箭反而获得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发挥现有进攻优势。火箭其实已经习惯了缺少姚的比赛,这就好比一个在北极探险的人,已经习惯了恶劣的生存环境,当他已经具备了克服这一切的技能时,能让他活下来的就是坚持不懈求生,而不是奢求一个救世主。所以当火箭的救世主远去后,火箭要做的就是找到上赛季那样的生存办法,目前看他们做得很好。

  这波三连胜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在于多名关键球员的发挥,路易斯·斯科拉在内线的扛鼎,凯文·马丁在外线的狂飙,以及凯尔·洛瑞在控球后卫位置越来越显露的大将风度,似乎让火箭找回了昔日强队的雄风。随着阿隆·布鲁克斯的归来,泰伦斯·威廉姆斯的到来,一个关于“山寨版国王辉煌时代”似乎就要到来了。

  一切都在按照阿帅打造当年国王时的步骤进行着:35岁的布拉德·米勒就好似当年已过巅峰的迪瓦茨;外线火力强悍的布鲁克斯以及身体强壮擅长组织的洛瑞,就好似当年的毕比以及鲍比·杰克逊;当年能攻善守的道格·克里斯蒂,似乎与库特尼·李颇为相似;技术出众的大前锋斯科拉虽然距离巅峰的韦伯尚有差距,但足以为火箭支起一片天,何况外线还有一位来自国王培养体系的得分手凯文·马丁。这支印上国王特色的球队,已经在为自己的季后赛做好一切准备。

  恰如总经理莫雷说的,这支球队早做好了没有姚明的准备,火箭的目标只有季后赛。从这场比赛中,我们看到了火箭的进步。斯科拉不再畏惧包夹,马丁再也不是第四节消失的伪核心,火箭狂胜对手10个篮板球,也充分说明了这支球队在篮板上的努力以及精神头。

  虽说火箭仍然曾有第四节掉链子的毛病,但当火箭能够观测阿帅普林斯顿的打法,不断地维持火力不断,火箭就将一直保持着赢球的希望。这样的动力,非勇士这样体系不健全的球队所能展现,这也是火箭能够在被勇士打出一波7∶15的高潮后,没有再崩盘的原因。

  收获信心的火箭,将在未来2场比赛中碰上弱旅快船以及奇才,这是他们最好的将胜率提升至5成的好机会(目前13胜15负)。而在12月底至1月初,火箭将不再有赛程上的优势,他们将连续碰上热火、开拓者、掘金、魔术、爵士、凯尔特人、爵士、雷霆、黄蜂等强队或者季后赛名额直接竞争对手。

  未来的路会很艰难,至少火箭在三连胜后找到了生存的办法。在这个没有姚明的冬季,火箭需要把握好自己的生存之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