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玉强:巴萨的“反足球”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8:01  《最体育》

  张玉强:长久以来,“反足球”一直被用来形容防守足球的丑陋极致,而现在这支巴塞罗那队将“反足球”风格进行了一次革命,美丽足球玩到极致也是一种“反足球”。

  巴萨的“反足球”革命

  文/张玉强

  世纪大战5:0的结果,既放大了西甲双雄的差距,也不得不让人郑重提出“Anti-football(反足球)”的概念。

  维基百科对“反足球”的定义是:用来形容整支球队采取极端防守或者粗野的足球风格,前场只留一个前锋的“901”阵型,目的在于阻止对手进球,而不是自己进球来赢得比赛胜利,通常是在一场很让人失望的比赛之后被输球的一方进行引用。“反足球”这个词条最早见于英国足坛,加里-阿姆斯特朗和理查德-吉利亚诺蒂在他们的著作《世界足球令人发指的一面》中形容1968年阿根廷大学生队在洲际杯中击败曼联时所采用的战术,不过他们也是引用当年一本阿根廷体育杂志《寰球》的描述。

  2002年,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凭借偏保守的战术赢得世界杯,克鲁伊夫批评斯科拉里的巴西队“反足球”:“巴西配得上胜利,但他们不是一支足球队,他们踢的是反足球,只会利用对手的错误取得领先。”2004年,巴塞罗那主场被凯尔特人逼平后,里杰卡尔德也曾炮轰对手奥尼尔的“反足球”:“我为球迷遗憾,但凯尔特人踢的是反足球,他们有两排球员,每排各5人。数据能说明问题,我们拥有70%的控球优势。”2006年11月,阿森纳中场法布雷加斯也曾在输给西汉姆联后说,“总有些球队只是防守,防守和防守,他们就想浪费时间,我叫它反足球。但我们必须接受这一现实,打破对手的平衡。”

  进攻与防守,控球与反控球,攻势足球与防守反击,足球永远拥有两面,任何一面都不足以代表当今足球的任意球队,因为再华丽的球队也会打防守反击战术,只是相比弱队打得更风流倜傥,比如被克鲁伊夫炮轰的2002巴西队、南非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反之,实力再不济的球队也可以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因为足球是11人的游戏,个人技术和创意的不足可以利用团队的默契来弥补,一切取决于你想不想攻,而不是能不能攻。与能力无关,态度决定一切。

  回过头来反思“反足球”这一话题,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卡佩罗的皇马、今夏世界杯上范马尔韦克的荷兰队,这些立足于稳固防守,寻找对方防守空档进行犀利反击的球队,都被扣上“反足球”的帽子,可以说他们是防反足球的极致,将铁桶阵和防守艺术演绎到了化境,说他们是“反足球”也许并不算是一种贬低,相反是一种能力的象征。“反足球”不是人人都能玩,更不是谁都能靠“反足球”捧杯。

  物极必反,玩“反足球”的并非只有穆里尼奥,巴塞罗那玩得是攻势足球的“反足球”。

  看完世纪大战,不禁让人慨叹:足球和反足球,究竟谁是足球,谁才是反足球?这支巴萨的成熟、默契,对球权的绝对控制让人叹为观止,这个时代确实是属于他们,最强大的俱乐部机器,最完善的人员配备,最顶级的教练,最漂亮的足球,几乎没有弱点!让其它球队,甚至是皇马,都完全没得玩!这样的球队算不算一种“反足球”呢?

  说巴萨“反足球”,绝非贬低,实在是叹服于他们将艺术足球、美丽足球升华到了无可附加的地步。拥有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尔等西班牙史上最伟大的“黄金一代”,加上梅西、阿尔维斯这样的巴阿技术流大腕儿,今夏又引进了西甲金牌杀手比利亚,巴萨的进攻群几乎无懈可击。哈维小白纯熟的倒脚让对手根本摸不到球,比利亚梅西进球如拾草芥,不能怪对手踢得丑陋,实在是巴萨太美丽,场场60%、70%的控球率,让对手如何是好,能将对手逼到这般田地的,舍巴萨其谁?

  防反足球的极致是“反足球”,为何美丽足球的极致不可以是“反足球”?足球与反足球本就一线之隔,关键不是看你踢得有多么华丽,或者多么丑陋,进球和胜利才是硬道理。巴萨如今的“反足球”,也给欧洲树立了靶子,如何打败巴萨的美丽足球,不仅仅是穆里尼奥下回合伯纳乌之战需要考虑的,更是足球从业者需要考量的。

  谁是足球,谁是“反足球”,重要么?但足球要进步,永远是需要不同风格足球之间的对抗与融合,今日东风暂压西风,明天,也许北风劲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