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艳楠:抛物线的交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7:45  《最体育》

  如果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人生轨迹是两条抛物线,巴萨就是那个交点,而2010年则是这个交点最闪耀的一年。

  抛物线的交点

  文/米艳楠

  球在伊涅斯塔脚下,他抬头看了一眼中路,随即送出一记看似射门的直传,哈维快速启动插上,盯人不及的马塞洛仓促伸出一脚,球弹了起来,哈维马上将球挑起,像踢毽子一样把球端进了卡西利亚斯把守的大门。伊涅斯塔走上前去,和哈维拥抱在一起,庆祝他们共同的进球。

  这是本赛季西班牙国家德比首回合第9分钟发生的一幕。如果哈维和伊涅斯塔的人生轨迹是两条抛物线,巴萨就是那个交点,而这个进球则是这个交点无数次闪耀的时刻之一。皇马传奇巨星迪斯蒂法诺曾这样说道:“哈维和伊涅斯塔这对心灵上的双胞胎一旦达成默契,一切都会变得特别美好。”

  在足球场上,心灵层面的双胞胎也许比身体层面的双胞胎更难能可贵,更不用说两人来自不同地方,年龄相差4岁,从小信仰不同的俱乐部。也许他们的遇见已经算是一个奇迹。

  1980年春天,哈维这条曲线首先上路,他出生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特拉萨的一个足球世家。父亲华金将满40岁才告别足球,膝下三子承接父命,先后踏上绿茵场,最有天赋的当属三儿子哈维。

  球星故事的开头总是相似,睡觉抱着足球,梦里想着足球,哈维也如此。为了让小哈维按时吃午饭,母亲不得不下楼去找他,常常下午2点半在大街上把大汗淋漓的儿子拎回家。

  哈维4岁的时候,伊涅斯塔在距加泰罗尼亚千里之外的阿尔巴塞特地区富恩特阿尔维利出生,父亲何塞年轻时候曾是一名业余球员,最高效力过西班牙第三等级联赛,退役后转行成为泥瓦匠。伊涅斯塔8岁时通过了阿尔巴塞特俱乐部少年队的测试,每天上午课程结束后,父母要驱车90分钟赶往俱乐部,保证伊涅斯塔不耽误下午的训练。

  哈维和伊涅斯塔跟全西班牙其他孩子一样,在各自的家乡踢着各自的足球。以小看老,就在两人各自11岁的时候,他们看起来还是没有将来走到一块的迹象,走向两个敌对俱乐部的可能性反而更大。

  由于天赋出众,再加上加泰罗尼亚出生,哈维11岁便进入了巴塞罗那青训营。几乎从走进拉玛西亚那天起,哈维就坚信自己有一天能够踢进入这家世界著名俱乐部的成年队。而11岁的伊涅斯塔在成为阿尔巴塞特地区的最闻名的少年球员时,向镜头表达了对皇马的热爱。当时年少的伊涅斯塔面对西班牙电视四台的镜头时有些羞怯,却非常肯定地说:“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加盟皇家马德里,我希望皇家马德里能够赢得冠军,我也希望皇家马德里知道我的这份向往。”

  一口气对皇马说了三个希望,伊涅斯塔最终还是去了遥远的巴塞罗那。1996年,伊涅斯塔在“布鲁内特”杯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巴萨球探的注意,随后,巴萨青年队教练阿尔伯特说服了小白的父亲。两条抛物线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终于相交于巴萨。

  进入巴萨青训营之后,哈维这条曲线上升很快,不过他的身体劣势曾一度让他受到怀疑。前巴萨球员阿森西回忆说,“当时我们所有人认为,他的足球天赋是队里无人能比的,可以说是远远超出了其他孩子。但当时他的个子实在太小,而且的确有很多孩子由于身体条件不适合职业竞技体育而中途放弃足球。”哈维对此的回应是不厌其烦地重复训练,每当自己的努力达不到预期的目标,他甚至会为此生气。从那时候起,哈维就成功担任了“进攻组织者”这个角色。而低调合群的性格也让哈维在巴萨青少年队的7年时间中,一共有5年被球员投票评为“最佳队友”。

  1998年,范加尔在执教巴塞罗那的第一个赛季就将哈维从青年队提拔到了成年队。那年夏天,哈维正在布拉瓦海滩边和家人度假,突然接到了范加尔打来的电话,“我相信你,很快你就可以上场了。”

  1998年8月18日,巴塞罗那在超级杯中遇到马洛卡,哈维第一次代表巴萨正式出场,虽然1:2输给了对手,但哈维的进球却帮助球队赢得了1个客场进球,之后巴萨回到主场1:0击败对手,捧杯成功。与此同时,刚来到拉玛西亚两年的外地小孩儿伊涅斯塔已经征服了巴萨少年队,成为了加泰罗尼亚人们交口称赞的“神童”。

  00/01赛季,伊涅斯塔被选拔到了巴萨青年队。两年后,范加尔安排伊涅斯塔在欧冠客场出战比利时布鲁日的比赛中上场,巴萨获得了胜利,小白也出色的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

  哈维进入巴萨一队之后,在主力与替补之间徘徊,一度因为占据了瓜迪奥拉的位置而受到队友的排斥。2004年,AC米兰副主席加利亚尼专程飞往巴塞罗那,希望用相当于巴萨10倍的年薪签下哈维,哈维告诉父亲,他一点也不想离开巴塞罗那,他相信自己能在那里获得更大的进步。华金在感谢了意大利人的好意后,无奈的表示:“他儿子准备将这辈子都献给巴塞罗那。”随着瓜迪奥拉逐渐淡出远走意甲布雷西亚,哈维真正确定了自己“中场核心”的地位。

  2005年12月2日,在拉玛西亚的训练场上,哈维左膝韧带撕裂,休战五个月。这给了当时21岁的伊涅斯塔更多的出场时间,此前,由于哈维和德科占据中场,小白甚少有表现机会,媒体甚至表示小白和哈维在场上不能共存,小白远不及哈维。伊涅斯塔用自己全面的技术回击了质疑,在05/06赛季欧冠与AC米兰的比赛后,意媒体惊呼:“虽然哈维不在,但伊涅斯塔的出现令人着实吃惊。”哈维刚刚受伤时,时任国家队主帅阿拉贡内斯忧心忡忡,“西班牙没有第二个哈维。”但随着伊涅斯塔的涌现,老帅脸上终于有了笑容,随后便把伊涅斯塔带去了德国世界杯。

  随着哈维复出与伊涅斯塔组成双核,巴萨和西班牙也在两人的带领下,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2008年欧洲杯决赛,哈维助攻托雷斯绝杀德国;2009年欧冠半决赛,伊涅斯塔一脚世界波淘汰切尔西,随后哈维又在决赛中助攻梅西锁定冠军;2010年世界杯,西班牙开局不利,0:1不敌瑞士,小白也在比赛中受伤离场。随后一场对阵洪都拉斯尽管取胜,但博斯克的新战术布署遭到普遍批评,少了伊涅斯塔的穿插接应,哈维在场上总是孤立无援。哈维被问起伊涅斯塔不在场的影响时直言不讳:“有伊涅斯塔在,我感觉会舒服许多。”第三场小组赛对智利,归来的伊涅斯塔打进一球,西班牙顺利获得出线权。此后,双核重新启动的西班牙一路凯歌,小白在决赛中一脚劲射为西班牙拿下了世界杯冠军。

  2010年金球奖前三甲公布,哈维和伊涅斯塔名列其中。谈到伊涅斯塔,哈维说,“他很特别,是一个现象。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幸福,他用他那不可思议的进球为我们赢回了世界杯,他是西班牙足球圈最出色的天才。”伊涅斯塔则回应道,“金球奖当然应该给哈维,他的表现是世界级的,他几乎赢得了一切。”

  两人的低调和默契从场内一直衍生到场外,哈维说家庭是自己一切,小白则表示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和家人在一起,另外,两个人的女朋友都叫安娜。

  哈维、伊涅斯塔在这边客气,旁人看不下去了,普拉蒂尼毫不掩饰对二人的喜爱,“有一天,我真想和他们一起踢球,他们让我想起了我当年在国家队与吉雷瑟、蒂加纳组成的中场。那实在太美妙了!”

  也许,金球奖评委们应该采纳西班牙主帅博斯克的建议:“哈维、伊涅斯塔是世界上最好的两名球员,他们俩应该同时荣膺国际足联金球奖。”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哈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