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艳楠:巴萨兄弟连的胜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9日17:41  《最体育》

  国际足联金球奖的最终归属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巴萨球员包揽前三,这是一个体系的胜利。

  兄弟连

  文/米艳楠

  “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英特尔总裁安迪-格罗夫的这本书用在现在的巴萨身上再合适不过。最娴熟的控球,最默契的配合,最完备的战术,最有想象力的球星……当这些条件同时具备,巴萨生产的便是最美丽的足球。跟以往那些采用极端防守策略的“反足球”球队相比,巴萨追逐进攻到偏执程度的足球,也许算是另一种“反足球”了。

  不过,在足球场上,仅仅技术层面的领先并不足以成就一个王朝。“不仅仅是一个俱乐部”,巴萨人的这个口号在某种程度上蕴含了巴萨成功的最大秘密。加泰罗尼亚小说家曾这样说道,“弗朗哥已经不在了,不过当巴萨与皇马相遇时,感觉仍然像加泰罗尼亚打西班牙。”巴萨不仅仅是一个俱乐部,它是加泰罗尼亚民族的象征。而加泰罗尼亚人情同手足的兄弟情谊,早已融入到巴萨的血液中,这正是巴萨这支兄弟连走到今天的关键所在。

  2010年国际足联金球奖三甲出炉,哈维、伊涅斯塔、梅西三人同时入围。针对金球奖的最终归属问题,西班牙主帅博斯克表示“哈维、伊涅斯塔应该同时荣膺国际足联金球奖”,这个建议也许是最为合理的选择,皇马传奇巨星迪斯蒂法诺曾把两人比作“心灵上的双胞胎”,而哈维小白的低调和默契也从场内一直衍生到场外,两人同样最注重家庭,甚至女朋友都叫安娜。

  梅西以2010年的表现入围三甲难以令人信服,为荷兰人斯内德鸣不平的声音此起彼伏,而这一点正好证明了巴萨对于梅西的重要性,如果不是身披红蓝战袍、有哈维小白辅佐,梅西的历史地位将如何定义?不管争论的结果如何,梅西成于巴萨,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还可以做另一个假设,如果梅西是西班牙人呢?

  本季国家德比第一战,气急败坏的C罗伸手推了巴萨主帅瓜迪奥拉一把,这一推引起了巴萨球员的众怒,门将巴尔德斯甚至从门前狂奔几十米上前质问葡萄牙人。他们要保护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教练,更是自己的大哥,哈维和普约尔都曾经与瓜迪奥拉做过队友,手足之情自不必说。执教生涯只有三年的瓜迪奥拉肯定算是教练界的“菜鸟”,不过,在巴萨的一帮“天兵”看来,他们的教练正是这支巴萨兄弟连当之无愧的连长。

  当克鲁伊夫1988年接过巴塞罗那教鞭时,荷兰人最先提出的要求不是购买哪个球星,而是召见所有青年队的教练,“所有梯队必须采用433阵型,并在比赛中建立‘控球、传递以及用技术瓦解对手’的信念。”拉玛西亚青训营便由此而来。30年来,拉玛西亚一共收纳了500多名球员,其中有10%都顺利进入了巴萨一线队。现在,这个造血库正在源源不断地为巴萨输送着像佩德罗、博扬这样优质的血液。

  在全球化的今天,巴萨不仅仅把眼光停留在加泰罗尼亚地区,独立排外意识浓厚的加泰罗尼亚人慢慢接受了一个观点:所有在拉玛西亚成长并效忠巴萨的球员都被视为自己人。来自阿根廷的梅西和来自西班牙阿尔巴塞特的伊涅斯塔就是典型的例子。巴萨已经将培养变成一种习惯。

  明年1月,国际足联金球奖将最终揭晓,结果是哈维、伊涅斯塔还是梅西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巴萨兄弟连的胜利。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西甲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