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谁在助长以暴制暴--评韩佳良被伤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12日,国际短道世界杯上海站,韩佳良和韩国选手金炳俊发生碰撞造成身上多处割伤,被抬出赛场送往医院紧急手术。从运动员到媒体都在谴责韩国运动员“故意伤害”的非道德行为,不过中国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最终下了定论,“指责韩国队员故意犯规是不合适的,这次碰撞事件纯属意外。”

  这位官员,曾任国际滑联短道速滑技术委员会委员,在今年当选国际滑联理事,应该说是高升了。所以从这个角度理解,“不护犊子”显得这位理事公正无私,或许就大局来说是应该的。但是这位领导或许不懂得心理学,没有预料到这些言论可能带来的后果——“以暴制暴堪称王道”。

  首先,这位领导的“非故意犯规”论,显而易见地助长了韩国滑冰运动本来就已经习以为常的“丢车保帅”战术,他们中的一些人愿意以不知哪儿学来的武士道精神和中国最好的运动员“同归于尽”;其二,对于屡屡处于受害者身份的中国运动员而言,这或许是一种暗示——“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在这位领导的论断下,金炳俊在韩佳良身上所划的几道伤口或被看作是“故意犯规/纯属意外”的分界,因为一旦申诉到某个体育仲裁法庭,韩国人在“韩佳良案例”中的无辜论断或许可以作为判定的依据。

  其实,领导暗示自己的运动员做犯规的事情,这种可能性不大,兰主任就是大方了一把,倒是把自己的孩儿给豁出去了。就心理而言,当队员和媒体的谴责已经给予受害者一定的心理抚慰时,自家领导胳膊肘往外拐的行为,着实是令人气愤,这种伤心对于运动员而言显然比伤身更甚。在这种可以理解的心理阴影下,今后中国速滑运动员以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这将是可以预见的事情。当法则出现漏洞而不能裁定惩罚的时候,只能依靠自己,所以古今中外会出现蜘蛛侠、蝙蝠侠、超人、希曼希瑞、楚留香、鬼冢英吉、亚森-罗宾、多啦A梦等那么些民间英雄人物。

  到时候不要问谁在助长“以暴制暴”的坏风气,不是我这篇文章怂恿的,我是揭露答案的。(陈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0-2011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韩佳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