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桂林:布拉泽维奇的命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4日14:28  东方体育日报

  《深圳商报》专职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一代名帅布拉泽维奇正式执掌中国国奥队,穿红戴绿,喜气洋洋,韦迪亦慷慨陈词,“在布帅的带领下,我坚信国奥队半年之内将发生巨变。”

  这话说得没有任何问题,新人走马上任,迎新送旧的大会上,大抵会有领导到场发表类似热情洋溢的讲话。谁都知道,官场语言而已,当不得真。韦迪在官场摸爬滚打数十年,脱口而出几句官话,为布帅助兴,为国奥鼓劲,完全在情理之中。

  问题是,半年多前他不是这么说的,更不是这么想的。4月1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韦掌门信誓旦旦地表示,“中国足球各级国家队已经明确统一学习西甲的技术流风格,学习巴塞罗那式的风格,我们将按照这样的风格来引导国字号球队。”他还透露,中国足协打算出4000万元人民币聘请外籍技术顾问,其主要功能将是“教练的教练”。他甚至瞄准了具体人选,即前西班牙国家队教练克莱门特。

  原话摘录,有据可查,前后对比,昭然若揭。从学西甲到学东欧,从4000万元人民币到三个教练加在一起薪水不到70万美元,从技术顾问到国奥队主教练,从克莱门特到年过七旬的布拉泽维奇……只半年多的时间,中国足球就从云端摔向了地面,黄粱美梦宣告破灭。

  年终例行盘点,大家会惊奇地发现,今年1月22日入主中国足协的韦掌门,短短10个多月的时间,变了无数回主意。光是国奥踢中超联赛的议案,他就翻来覆去至少有5种以上的说法,这个星期说坚决要踢,下个星期说可能不踢,再下个星期又说改为联赛间歇期踢……到最后,反正是一场没踢。

  4月份,中国足球的口号是学西甲;6月份世界杯,中国足球的口号是学德国;12月份,又有最新口号,“中国足球要学女曲和乒乓球”……就算是变色龙,变起脸来恐怕也没这么快。

  好歹也是统领一方的要角,说话办事形同儿戏,频频自我否定,频频自扇耳光,难免沦为笑柄。同一个人,不到一年时间,连发号施令的口径前后都不统一,都自相矛盾,指望中国足球的风格整齐划一,岂不滑稽。

  布拉泽维奇的命运,恐怕很有可能是要以悲剧收场的,他能不能干满6个月都难以预料。只能感慨,老布同志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到底是没能经得住诱惑,很难保住晚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更多关于 舒桂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