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请让老布放手去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3:34  上海青年报

  □叶飞

  在商谈布拉泽维奇的国奥队主教练工作合同时,中国足协曾友善地提出,可以在合同中附加一个奖励条款:如果国奥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足比赛夺冠,中国足协将额外向布拉泽维奇支付200万美元的奖励。“你们可别拿我开心了,难道你们真的觉得国奥队有伦敦奥运会夺冠的可能吗?即使是巴西队,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只拿了一个第三,如果你们觉得有必要写,我倒觉得你们把这个冠军奖金可以写成1亿美元。谈论伦敦奥运会的目标,不切实际,我更感兴趣和你们探讨,如何想办法让中国国奥进入2012伦敦奥运会。”这是老布对于足协给他开出200万美元冠军奖励的回答。

  一直以来,布拉泽维奇给外界的一个错觉时,他是一个喜欢喊口号的教练,口号喊多了自然让人把他联想成一个不切实际的教练,但如果你对这位克罗地亚老帅有深入的了解,你会发现,这是一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的教练,他的每一次“宏伟口号”的背后,都有着他缜密理智的预谋,比如他在1998世界杯提出克罗地亚要夺冠,是他觉得,只有给这支具有一定实力的克罗地亚队提出更高的目标,他们才有可能在法国走得更远,结果克罗地亚队获得了季军。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上赛季的申花队身上,从年初就喊出夺冠口号的老布,最终为申花带来球队历史上最具含金量的季军。

  布拉泽维奇是一位世界级名帅,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老布的世界级水准究竟体现在哪里,记者以为无外乎务实与坚持这两点。执教申花,球队开局阶段,被长沙金德击败,让老布认清了形势,并迅速修改了球队的打法,此为务实;当重新制定的技战术打法受到某些主力球员的抵触之后,老布义无反顾地将反对者清除出队,此为坚持。

  布拉泽维奇能在申花取得成功,用他自己的解释是,“他是这个球队唯一的‘球霸’。”因为是唯一的“球霸”,老布在球队拥有绝对的权威,有了权威,他才能坚持,因为坚持,他获得了成功。

  如今老布坐上国奥队主教练的帅位,他能否成为这支球队唯一的“球霸”这是个问题。国字号球队是应当进行长期集训,还是飞行集训,这样一个完全纯足球业务的问题,却历来是足协与外籍教练产生矛盾的集中点。刚刚在国奥上任,老布就放出话来,他不赞成长期集训,明年的1月15日,国奥队将在土耳其进行两周左右的拉练,老布特地强调:“两周的时间刚好,如果再长,集训的质量就会打折扣。”

  事实上,这样的观点,上一届国奥队主教练杜伊也不止一次表露过,可最后的结果却是,在2008北京奥运会男足比赛一触即发前,谢亚龙火线架空杜伊。韦迪是否会像谢亚龙一样,对于未来的国奥队指手画脚,现在还不好说,但有一点肯定,布拉泽维奇是一位不容他人干涉球队的强硬派教练。

  不用担心,布拉泽维奇会不会把国奥这张牌打砸,倒是需要关注,足协能否放手让老布去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