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青年报:从品牌上升到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13:11  上海青年报

  □耳东每

  邓华德,上海男篮主教练,同时也是国家男篮的主教练;布拉泽维奇,本赛季申花队的主教练,现在开始是中国国奥队的主教练。两个外籍主教练,借助上海职业俱乐部这块跳板,一跃入驻国家队。从这个角度而言,过去一个赛季的上海职业体坛成为中国篮协、足协都是再好不过的试验田,上海职业体育也从品牌上升到了标准这个高度。

  在中国改革开放前,“上海制造”就是一种口碑,从大小工业产品到生活必需品,由于代表了国内最高的生产力水平,事实上已经形成了质量标准。“超一流企业卖标准,一流企业卖专利,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四流企业卖苦力。”这是商界类似说法中的一种,尽管细节不尽相同,但是“标准”始终是排在首位的。考虑到当时的品牌意识并不像现在这么浓厚,于是地域承担了“标准”和“品牌”两个概念,不过真正输出的还仅仅是产品。

  说回到上海的职业体育界,“上海申花”一度成为一块“无形资产上亿”的品牌,也有“小快灵”的技术输出,但是始终没有达到“上海制造”那个全国性标准高度。如今的上海申花也好、男篮也好,虽然成绩没有达到全国最好,但是在教练的聘请理念中则在无形中创造了那么一种标准——显然,这种标准和国家队的需求是同步的。

  这已经不是物资匮乏的年代,因此稀奇的并不是以往“上海制造”的高品质,也不是敢于投入的热钱,而是花钱的效率,无论是上海足球还是篮球都创造了这个领域的标准。首先,俱乐部投入都不是最高的,意味着球员都不是现成的好手;其次,教练无论大牌小牌,最终已被证实为具有很强适应能力的,因此也可以适应不同的局面。俱乐部的这个状况,其实就是国字号球队的一个翻版,如何经济高效地组建球队打出成绩,聘请邓华德和老布的上海俱乐部给出了答案。

  职业体育,“烧钱获得佳绩”的现象比比皆是,这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现象;而上海职业俱乐部可以把钱花在刀刃上,这个标准不仅仅是国字号所需要的,也符合“建设资源集约型社会”的精神,是先进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布拉泽维奇出任国奥主帅专题 

更多关于 老布 国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