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足协技术主任不能成为摆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6日17:50  足球-劲体育

  看到这条消息时,我第一反应是心中暗喜,但是等到看清楚之后,我的惊喜指数降低了一半,即便如此,我们还是要为中国足协聘请了郭家明而叫好。

  之所以一开始很惊喜,是因为我们把技术主任看成了技术部主任,后来很快发现,原来只是技术主任,而并非技术部主任。几个月之前就有某有识之士提过建议,建议中国足协不要光顾着给国字号球队找外籍教练,还应该给足协招聘几个外籍雇员,和那些从水上中心找来的外行相比,从足球发达地区找一些专业人才来当中国足协的中层干部,要给力很多。

  最终的结果,技术部主任还是原先的足协干部担任,中国足协为郭家明设置了一个新的职位叫做技术主任。聘请郭家明,据说是来在于国际足联的建议,但作为上级单位,国际足联给中国足协的建议,基本相当于要求,而且国际足联还给中国足协圈定了一个候选人名单,中国足协在这个名单里权衡了许久,终于把目光锁定在郭家明身上。

  郭家明,来自中国香港,他的成名作就是1985年的“5·19”。坦率地说,这场在工体对中国国家队的胜利,也基本相当于郭家明执教生涯的最高峰,除了“5·19”之外,受中国香港队实力所限,郭家明的执教再无其他太多亮点,至少在中国球迷的记忆中,谈及郭家明,就会想到“5·19”,说起“5·19”,第一反应就会想到郭家明。后来我们知道,退出一线教练岗位后,郭家明改作足球讲师,并成为国际足联的讲师,2006年世界杯,郭家明以国际足联技术官员的身份,参与了赛后技术报告的撰写。

  和其他那些在中国执教的外籍教练相比,郭家明虽然名气很大,但不够大牌,他的执教经历和布拉泽维奇、米卢以及杜伊这样的带队打过世界杯的教练无法相比,但郭家明有他自己无可替代的优势,他对于中国足球非常了解,他了解中国足球职业化前的风格,更了解中国足球最近多年的变化,同时,也了解当今国际足球的最新潮流,综合所有这些因素,中国足协选择郭家明担任技术主任,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事实上,在我看来,中国足球不但应该设置技术主任,现在还缺一个技术总监。这个技术总监在权力上应该和韦迪平级,相当于很多跨国企业中的财务总监或者销售总监,中国足协如果要在一些足球专业的事情上做出决定,必须经过这个技术总监的同意,技术总监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为中国足球的大方向把关,让那些外行领导的外行决定及时得到校正。

  足协聘请郭家明,首先可能是来自于国际足联的要求,这也意味着,郭家明有可能会变成一个摆设,这个摆设必须有,否则国际足联会找中国足协麻烦。但是我们还是更希望,中国足协能让郭家明真正发挥出技术主任的作用。郭家明的角色,应该是定位在独立的第三方位置上,和之前中国足协那个技术委员会应该有所区别,之前中国国家队和国奥队在选聘教练时,也曾经让教练委员会投过票,郭家明的角色必须和教练委员会有所区别。再说一次,他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对中国队的备战和比赛进行评估,只需对中国足球的最高负责人负责。

  但是光有一个郭家明显然不够,什么时候中国足协的办公楼里,每间办公室里都能看到一些外来的专家或者员工,那么这个机构做出任何决策时的专业程度,必然会大大提高。其实这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比如一位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或者领队,他应该是完全有资格去一些乒乓球不发达国家担任他们乒协的官员。

  光有外籍教练救不了中国足球,中国足球更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外籍教练代表先进生产力,好的管理模式代表先进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的问题不解决,再请多少外籍教练,都是治标不治本。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