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处女地被世界杯远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04:12  中国青年报

  世界杯一下子公布了两届比赛的举办地,俄罗斯也好卡塔尔也好,都是“处女地”。

  无论英国、韩国和美国多么失望,作为一个旁观者,我还是对世界杯的这种外交“远射”充满期待,为什么不选择一个崭新而又充满期待的地方呢?足球既然被称为这个星球上的第一运动,它就应该飞到更远的地方,去领略更多的风景。

  俄罗斯,这片位于地球最北端的广袤土地,向来有着漫长的冬季刻骨的寒冷无边的寂寞,所以那么多男人才会选择伏特加作为心灵的慰藉,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挤在酒吧里寻找温暖,所以才那么需要一场夏日的狂欢。因为知道寂寞的痛苦,所以会更珍惜相聚的欢乐。从这一点而言,我期待2018年的俄罗斯之夏,相信对于俄罗斯人而言,那一年的阳光会比任何一年都灿烂,那一年的日子会比任何一年都热闹。不知道的是,他们看球的时候也会端着伏特加吗?肯定不会,因为那会儿他们不再寂寞,啤酒的芬芳足以适应夏天的气氛。俄罗斯大叔会掌握好喝酒的火候,俄罗斯的美女会在全世界的镜头前亭亭玉立,硬汉普京那会儿是当总统总理还是啥都不是呢?富有的阿布会在他的家乡开着流水席大宴宾客吗?不管怎样,这一届的世界杯会具备有史以来最北方的风味,作为观众,我们为什么不好好欣赏呢?

  然后是卡塔尔,感谢世界杯,让我又看到了那位英俊的王子。还记得2006年的亚运会开幕式吗?那是我们第一次有机会将目光认真地投向那个海湾国家,开幕式上下着小雨,英俊的王子骑着白马高举着火炬,一步一步向火炬台迈进,快到达那个斜坡顶点的时候,战马脚下湿滑脚步有些趔趄,王子却目光坚定笑容依旧,他很笃定地控制着自己胯下的战马,骑着它登上高坡点燃火炬,有了那一个镜头,卡塔尔亚运会就拥有了亚运历史上经典的一刻。

  从亚运会到世界杯,从亚洲到世界,这个国家表达的是渴望被世界了解的姿态。在卡塔尔中标之后,评论者会颇有深意地提到它的富有,提到它的豪阔,其实,“有钱人”的身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并不是每个“有钱人”都能表现出足够的真诚。

  和4年前热烈地举办亚运会一样,卡塔尔又有了一次集体的兴高采烈,王子比4年前成熟了一些,但是依旧彬彬有礼态度诚恳,央视在卡塔尔采访了狂欢的人群,广场上有狂呼的男子也有时髦的女子,这个国家原本只属于遥远的想象,可是现在我却感觉这些人好像坐着阿拉伯神话中的“飞毯”。

  不过,随之而来的也有一个关于酒的好奇,在卡塔尔,只在少数外国人聚居区销售少量的啤酒,那么,世界各地习惯与酒相伴的球迷又该怎么办呢?没关系,他们会习惯无醇啤酒的味道的,看台上的女球迷也会变得保守一些,那又怎么样呢?能在一起开心,这些都是可以接受和适应的吧。

  足球提供狂欢时刻,世界杯举办地看来正奔向丰富多彩,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宗教通过足球来呈现,就这两次选择而言,国际足联也许有诸多问题也可能暗藏黑幕,但他们远射的思路和射门的方向都是正确的。

  所以,二三十年不算太远,只要伸出热情的双手,世界杯举办地的球,总有一天会踢到中国的大门里来的。因为我们之前已经很好地唱响了一首歌,那首歌叫做——北京欢迎你。

  

相关专题: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专题 

更多关于 申办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