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晚报:为什么世界杯选定了东欧中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14:02  城市晚报

  寒冷的俄罗斯、酷热的卡塔尔,这一冷一热、一大一小的两个国度终于因为世界杯联系在了一起。在黑金丑闻笼罩下、在无数质疑声中连续公布两届世界杯主办地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仿佛更像是一位编剧大师,导演了一幕跌宕起伏的悬疑片,剧情已经落幕,我们不禁要追问为什么会是俄罗斯和卡塔尔?位于东欧和中东的国家都有一个共性,就是都未举办过世界杯,而这则是布拉特一度推举而口头否定过的“庄家轮流坐”的原则。

  俄罗斯靠政府支持

  2018年,全世界面积最大的国家将主办世界杯,32支球队将在跨越欧亚两个大洲的俄罗斯争夺大力神杯,俄罗斯为什么会胜出,他们最应该感谢他们的“历史”犹如一张白纸。在西欧国家先后10次主办世界杯赛之后,世界杯赛终于首次来到东欧大地。国际足联2002年首次将世界杯赛带入亚洲之后,布拉特加快了扩展世界杯赛疆域的步伐,今年南非又成功举办了世界杯,虽然布拉特一度在媒体中声称轮流举办世界杯或许是错误的,并将取消这一规则,可我们通过这次竞选可以发现,原来的规则已经变为“潜规则”,布拉特和国际足联依旧在热衷于开拓足球疆域。

  俄罗斯能够赢得主办权除了没有举办过世界杯外,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俄罗斯的组织和行动能力是令人畏惧的,考察申办的国际足联执委仅在圣彼得堡目睹了一座新球场的高速兴建过程之后,就再也没有对于俄罗斯申办计划中提出的兴建14座新球场的计划提出半点质疑。

  世界杯申办大战早已超出了足球范畴,它综合了地缘政治、经济实力、办赛能力、足球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有人批评国际足联是为了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将世界杯主办权授予俄罗斯和卡塔尔,而不考虑办赛条件和足球水平。不过在西欧、美洲垄断世界杯赛主办权68年之后,国际足联有理由将世界第一运动的最重量级赛事扩展到亚洲、非洲、东欧和中东地区,所以说2018年世界杯属于俄罗斯也并不为过。

  俄罗斯足球并不差

  俄罗斯在20世纪经历了太多磨难,但是他们的足球水平并没有受到很大影响,而且在世界杯、欧洲杯等大赛中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劲旅。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足球强国,雅辛等世界级名将让人耳熟能详,苏联曾在1966年世界杯中获得第四名的成绩,并在1988年的欧洲杯上获得过亚军。俄罗斯队经历了一段低迷期后,在2008年的欧洲杯上让人耳目一新,荷兰教头希丁克率领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打进欧洲杯四强。国家队的成绩是一方面,俄超球队在近几年的欧冠赛场中也开始崭露头角,而圣彼得堡和莫斯科中央陆军在2008年和2005年都获得了欧联杯的冠军,现在许多大牌球星也逐渐开始加盟到俄超联赛当中,虽然俄罗斯国家队和俱乐部水平都和英格兰、西班牙等球队有所差距,但俄罗斯的良好的足球传统和氛围并不输给对手。

  俄富翁多得不差钱

  在俄罗斯足球的背后,像阿布这样的富商数不胜数,正因为有了这些大老板的支持,不差钱的俄罗斯联赛水平提升很快。这次俄罗斯申办世界杯,俄罗斯经济寡头更是提供了巨大的支持。拥有英超切尔西俱乐部的石油大王阿布拉莫维奇现身苏黎世体育会场,更是让所有人闻到了金钱的味道。

  有了阿布这些老板的鼎力支持,俄罗斯宣布全部的球场和基建预算高达70亿欧元,这也是目前为止世界杯主办国在球场投资上的纪录,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俄罗斯会实现诺言,苏联时期它是世界第二经济强国,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一度衰退,但现在重新走上了正轨。再加上政府全力支持,今年年初普京就签署了所有政府保证书,甚至承诺取消运动员、官员和持票球迷的入境签证,这都让人更青睐俄罗斯举办世界杯。

  英国因反黑落选?

  黑金丑闻显示出英国媒体的能力,他们对国际足联的执委毫不留情的揭发也让国际足联的大佬们对他们毫不留情,在第一轮的投票中,英格兰在22票中竟然只得到了2票,其中还有1票来自英格兰人汤普森,刚一亮相就直接被踢出了局。至于这样的结果,伦敦市长约翰森直接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英国媒体对国际足联的黑幕披露,让英格兰的申办受到了影响。在申办揭晓前几天,英国媒体BBC的《全景》节目揭开国际足联的黑幕,称三名高官哈雅图、特谢拉与莱奥兹多年来收受贿赂,多笔黑金账目被曝光,要知道这三人都在22名有投票权的执委当中,而他们肯定在执委中还有很多朋友,这也直接导致英格兰首轮就被踢出局。

  卡塔尔因“小”得福

  在公布俄罗斯和卡塔尔获得主办权后,布拉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将奔赴新的土地,东欧从未主办过世界杯赛,而中东等待世界杯赛也很久了。”从来没有主办过世界杯是从来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卡塔尔向美国叫板的重要砝码,而这也帮助他们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卡塔尔的申世大使包括齐达内等,显示出卡塔尔的兼容并蓄与强大号召力。人口只有160万的卡塔尔并没有回避自己国家的小,反而还在“小”上面做足了文章,这其中就有中国前主帅米卢的一份功劳,他在发言中反复强调了小的好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避免球员长时间颠簸而影响了状态,没有路途的烦恼,球员们更容易踢出最好的水平,这也可能会让世界杯更精彩。另外,亚足联主席哈曼对于卡塔尔申办的支持也是重要原因,这位卡塔尔人在世界足坛的庞大势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选票的走向。

  卡塔尔“买”世界杯

  卡塔尔的很多硬件都没有任何优势,比如参赛队驻扎基地以及旅馆,国际足联要求至少64座,卡塔尔只是刚刚达标。比赛训练场地方面更是没有达标,国际足联要求有48块,而卡塔尔只能给出36块……但在金钱面前,这些都已经不是问题,卡塔尔举办世界杯,这样的说法远没有卡塔尔买入世界杯更贴切。

  卡塔尔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随着近年来天然气的大规模采集与出口,积累了雄厚的财力资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位列世界前三位,最近几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卡塔尔年均GDP仍然以两位数增加,让人刮目相看。资金充裕是申办成功的有力保证。卡塔尔提出的申办预算达到6.455亿美元,卡塔尔政府承诺将投入30亿美元以完成球场建设工作,对于国际足联来说,这些绝对都是巨大的“诱惑”。而且卡塔尔承诺举办完世界杯后可以把球场送给别的国家,这吸引力太大了。

  卡塔尔最大的问题就是天气,7月份的卡塔尔气温最高将达到46℃,可这在钱的面前并不是问题,负责申办工作的哈桑表示:“我们将耗资4亿美元为球场配备降温功能的全新设备,在规划中安装太阳能制冷系统,以保证比赛时环境温度维持在27℃左右。”让比赛在空调房里进行,这只有财大气粗的卡塔尔人才想得出,有了如此雄厚财力的支持,卡塔尔举办2022世界杯也变得顺理成章。

  

相关专题:2018及2022世界杯申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