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2:23  东方体育日报

  老特拉福德的瑟瑟秋风中,弗格森爵士脸色苍白,面容憔悴。他派出了一支大半是替补的曼联队在联赛迎战狼队,因为下一轮周中是对阵曼城的德比。老爵爷和他好几员大将一样,身染流感,赛前甚至有传闻说,他在床上都爬不起来了,他可能无法督战现场。

  然而他怎么能不来现场?2010年11月6日,这是一个弗格森的特殊纪念日。24年前,他在老特拉福德开始了执教曼联的生涯。24年间,尤其执教的前6年,他多次遭遇可能被解雇的危机。无数的大风大浪,弗格森顶着他强硬的脖子坚持了下来。24年前,他还是一个声名鹊起,被许多欧洲大牌俱乐部看好的年轻教头;24年后,他已经年近七旬,仍然伫立在老特拉福德的风口浪尖,尽管憔悴苍白,却仍是志在千里,迎风而立。没有什么挑战能让他退缩。

  这是一场连弗格森都难以承受的揪心之战。替补为主的曼联,攻势松散,反倒是狼队毫无畏惧。上半场临结束前,朴智星取得的领先,下半场没能守住。狼队稳健的防守,让红魔一筹莫展。

  比赛进入到补时,还剩1分钟。朴智星再度灵光闪现,左脚低射得分!幸运在这个历史性的夜晚,再度降临在曼联和弗格森头上。

  “我们多少次这样的取胜啊,”弗格森赛后激动地说,“这是曼联的风格,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是曼联的风格和精神,这也是弗格森个性在球队打上的烙印。24年的积淀,哪怕曼联从世界最富有俱乐部变成了世界最负债俱乐部,也不会轻易崩溃。

  伦敦的酋长球场,同样面容苍白憔悴温格迎风而立。这轮联赛,教授没有弗格森的幸运,枪手主场不敌喜鹊,温格还得应对场外绯闻的干扰。但这已经是温格指挥枪手的第14年,哪怕过去5个赛季阿森纳无一冠,也没有人认为温格的帅位堪忧,因为他以自己的智慧勤奋和执着,创造出了一种和以往完全不同的足球模式,一种最符合足球经济规律的模式。

  温格和弗格森都很幸运,即便幸运不是他们成功的决定因素。倘若没有这24年和14年的时长,他们也只会是足球场上的过眼云烟。没有董事资方的耐心,没有球迷的包容,他们也可能会泯然众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所以一座足球丰碑的建立,需要资本,需要球迷市场,需要不世出的教练和球员,更需要一个宏大目标下,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和宽容的心态。假如只给弗格森5年,他留在老特拉福德的痕迹,依旧会被认为是失败。

  当一个中超赛季结束时,大部分俱乐部忙碌的,是下赛季主教练的人选。我都已经失去了研究中超教练的兴趣,一切都急急如过江之卿。大连、山东,乃至上海、北京,一些传统强队都喊过打造百年老店的口号,实际上球队成绩稍有波折,主教练立即成刀下之鬼。姑且不论这些主教练是否具备弗格森、温格般的雄才大略、远见卓识,他们连喘口气朝前看的机会都没有,无论他们来自前南西欧拉美韩国,抑或本土土鳖。

  急功近利的环境,只能孕育急功近利的足球。急功近利的足球,只可能是失败的足球。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