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华:申花洋帅终于告别“短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2:22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申花投资人朱骏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发表了他和布拉泽维奇的合影,有关老布是否续约的悬念,彻底烟消云散。申花历史上第十任外籍教练创造纪录,成为申花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和俱乐部完成“1+1”续约的“洋和尚”。

  翻开申花外籍主教练的花名册,几乎就是一部“短命”的历史。斯托伊科夫、安杰伊、墨里西、拉扎罗尼、彼德洛维奇、佩特科维奇、威尔金森、涅波、吉梅内斯,所有的申花外籍主教练,谁都没有完成过1加1的续约。

  没有续约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他们没有拿到申花期望已久的联赛冠军。正因无缘夺冠,不管是拉扎罗尼这样曾执教国家队的“偶像派”,或者是老彼德或老佩特等确实在训练和管理上有一套的“实力派”,但凡无缘夺冠,最终还是带着遗憾离开。

  在老布续约之前,所有申花外籍教练中,执教时间最长的,是涅波和吉梅内斯,他们在中途上课的前提下,得到了下个赛季的指挥权。寿命最短的,当属英国人威尔金森,三个月后他就选择离开,虽然当时所有人公认,只要他留下申花就是冠军。

  即便老布最终如球迷和媒体所愿续约申花,但和大连和山东足球通过长期锁定一名外籍教练后创造足球王朝相比,当年最热衷聘请洋帅的申花,在如何发挥高水平主帅能力打造足球王朝方面,如今还只能算刚上路。鲁能从当年只会长传冲吊和防守反击的粗放型打法,转型为如今崇尚地面配合的现代踢法,外籍主教练图拔科维奇发挥了巨大作用。在图拔之前,科萨执教大连达四年多,科萨的名字和大连足球的辉煌紧密相连。

  不管如何,老布打破申花历史的续约,是上海告别浮躁的开始。图拔带鲁能队六年,取得了包括中超联赛以及足协杯和中超杯在内的5个冠军。科萨则带领着大连实德队,在2000至2002连续三年捧起甲A联赛冠军奖杯,并且获得了一次足协杯冠军和两个超霸杯冠军。而申花在体会一年换一个外籍教练的痛快时,却也忍受着远离冠军的痛苦煎熬。

  如今,申花续约老布,起码是走上正确轨道的开始。除了国内鲁能和大连的例子,放言国际足坛,曼联王朝的建立和阿森纳模式的成功,无不和主教练稳定的执教环境大有关系。尝试老帅小兵新模式的申花,同样需要给主教练更广阔的舞台,更长久的时间。

  当然,告别浮躁之时,未必是冠军到来之时。当年申花诸多外籍教练无缘冠军,屡屡和“老二”挂钩,说白了还是球队总体实力存在差距。如今老布虽已留任成定局,但申花的综合实力已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因此球队想要问鼎冠军,对主教练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对如今资金优势并不明显的申花俱乐部来说,如果为老布创造更融洽的执教环境,如何有力保证主教练的权威,如何把内外援引进等权力下放到教练组,这都是需要落实和完善的课题。既然选择了老布,就应该相信他的专业能力,充分让他发挥经验方面的优势。果真如此,就算申花依旧新赛季一无所获,但起码在战术纪律和比赛态度方面,球迷会收到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