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投入飙高节流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1:44  天津网-城市快报

  顾颖

  2010中超季鲁能夺冠毫无悬念,但当冠军真正到手后,狂喜的鲁能俱乐部最乐意对外表述的,是他们怎样以不到8500万元人民币这个远远低于往年的赛季投入,小成本地挑落这个冠军:队里的华班主力刘金东、韩鹏、王永珀、吕征、李微等人,都是俱乐部青训体系培养出的产品,今年唯一引进的邓卓翔,按足协规定还是个零转会,鲁能只不过掏了点“补偿费”,内援方面着实省了一大笔。鲁能为今年花钱不多、办事不少而欣喜,保级成功的深圳队亦然,粗略地拢一下账,他们今年的投入为大约3500万元人民币,掏这点钱在中超混个保级,绝对要谢天谢地。

  搞足球就是烧钱。这句话发明创造于上个世纪,却一直古老而崭新,因为日子一年又一年地过,钱也一年又一年地烧,火苗子压根儿没有变小的迹象。

  2010赛季,因为反赌扫黑在先,中超被冠以重生、干净之类美好的概念,问题是假使真的重生了、干净了,好像除了能踏踏实实地料理好球队踢比赛之外,涉及钱财问题,俱乐部们依然瞪眼儿从中找不到任何的利益或便宜。

  俱乐部谋求财务状况改善、赤字变小,无非就开源、节流这两桩。首先,每家俱乐部都想开源,做梦都想从各方神圣的兜儿里往外划拉赞助,可在眼下的足球大环境里,基本就死了这条心吧。至于节流,掂量工资、奖金、引进内外援和教练组、赛季训练比赛开支这几大项出处,仿佛要想球队不走样、成绩不走板,哪一项都不能随便节流,否则要么队里会出乱子,要么立竿见影地在成绩上找齐。

  曲折打听了超过三分之二中超俱乐部的2010赛季投入,多的过了亿,少的就像深圳那样花了三四千万,可别忘了,花钱少的几家俱乐部,是以球队一个赛季没赢几场球“节省”了胜场奖金,以及出门儿比赛跌份住快捷酒店为大前提的,金德、力帆还付出了降级的代价。

  拢拢总账,大概其今年中超俱乐部的总投入有12亿之多,平均每家俱乐部七千多万,除了像鲁能这样极个别的俱乐部,绝大多数俱乐部都说这个赛季并不比以往省钱。诚然,12亿元人民币折合成欧元,在欧洲转会市场上兴许买俩C·罗都不够,可要是拿这钱对比咱中国足球的国情,大伙儿依旧觉着性价比低过脚面。

  怎么才能让俱乐部经年累月花出去的钱,成为推动中国足球进步的动力?这个命题比哥德巴赫猜想都难解。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