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中能再也不能这样活

  “再也不能这样活,再也不能这样过……”电脑中传出刘欢浑厚的鼻音,笔者的思绪,不由自主地飘到了刚刚幸运保级的青岛中能队身上。

  中能与绿城一战的赛后发布会,率队闯入下赛季亚冠联赛的绿城主帅吴金贵得了便宜还卖乖:“赛季初我们压根没想过能获得亚冠入场券,尤其是前5轮下来,我们仅拿到2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赛季初,中能俱乐部曾以昭告天下的高调方式喊出“保六争四进亚冠”的豪言壮语,可球队最终仅以相互间比赛积分的优势堪堪压过降级的长沙和重庆,位列中超第14位。现在来看,当时的壮志凌云只不过是好高骛远而已,甚至还有些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诚然,中能本赛季的成绩下滑与核心球员姜宁的突遭重伤不无关系,但主帅能力不济、引援难尽人意、板凳深度匮乏等直接影响球队战斗力的问题,也是俱乐部所不能回避的。

  明年,将是青岛队连续第15年征战中国职业足球顶级联赛。近14个赛季下来,青岛队在顶级联赛中的最好成绩不过是1999年甲A联赛的第六名,而这个第六名甚至都含有些许水分,因为球队当时仅比降级圈高出3分。作为全国闻名的足球城,自足球职业化以来,青岛唯一拿得出手的成绩不过是2002年足协杯冠军。明年,将是中能第七次征战中超联赛,要想避免魔咒般的“七年之痒”,俱乐部必须祭出一些实质性的举措,不能再怀有“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凑合心理,否则的话,只会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尽管岛城的球市近几个赛季一直不愠不火,部分场次甚至乏人问津,但当中能真的面临生死存亡之秋,岛城球迷还是会坚定不移地选择到现场与球队同呼吸、共命运。与绿城的“生死战”,除客队看台和隔离主客队球迷的 “真空”看台外,天泰体育场的其他看台均座无虚席,更有甚者,球场外还聚集着数千名没有得到门票的球迷。印象中,如此一票难求的盛况,足以与2002年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时相提并论。然而,中能乏善可陈的表现却让球迷大失所望,即便大家也曾因获悉球队幸运保级而欣喜若狂了几秒钟,但“郭侃峰下课”的怒吼声随即响彻云霄。输球保级,并不是什么太光彩的事,那一刻,笔者想到了在土耳其世锦赛上以1胜4负战绩侥幸跻身16强的中国男篮,想到了在1996年亚洲杯上以1胜2负战绩侥幸杀出小组赛的中国男足。

  但是,幸运女神不会每次都眷顾一个人,而且运气这东西就像段誉的六脉神剑一样时灵时不灵,谁都不能将其视作安身立命之本。令人略感安慰的是,中能队的小伙子们并未在得知球队保级后忘乎所以地弹冠相庆,而是不由自主地以泪洗面,希望他们能在下赛季知耻后勇,打一场翻身仗。而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也在劫后余生后心有余悸地表示,球队要在下赛季“换个活法”。 孙 飞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