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汗水不会白流 明年的实德会更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3:55  大连晚报

  ■本报记者 赵健

  对于2009赛季以“老八”的身份结束中超联赛的大连队来说,当今年联赛的大幕落下后,前进两步来到“老六”的位置,的确算不上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可是,考虑到这支联赛打到三分之一还排名倒数第二的球队,在人员没有多大变化的情况下,一路奋起直追差点冲进明年亚冠,又确实值得钦佩。其实,以中超的现实,对于没进亚冠也没降级的10支球队来说,最终排第几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之于实德,我们想说,球员们今年的汗水不会白流,所有人,包括俱乐部、球员、球迷、媒体在内,大家都有信心和理由期待,明年的实德会比今年更好,哪怕不能夺回失去多年的冠军,但只要再一次前进两步,不就打进亚冠了吗?

  主体框架已然成型

  就像盖楼需要先打地基一样,一支球队要想走向成熟进而取得好的成绩,有一个好的主体框架非常重要。好在,经过朴成华半个多赛季的精心打造,实德已悄然成型,下赛季需要做的,就是在个别位置上增强“配置”,同时加深板凳深度。

  先看前场,围绕三名外援安贞焕、詹姆斯、卡布罗夫打造的进攻体系,在实战中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威力。虽然目前安贞焕还未与实德续约,但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一方面,安贞焕在大连生活得非常愉快,而且还有一个非常了解自己的主帅;另一方面,朴成华表示安贞焕现在的能力踢K联赛比较吃力,以他即将35岁的年龄,选择开始一段新旅程,不如好好享受为数不多的职业生涯。再看中后场,作为守门员和中后卫,孙寿博和张耀坤现在的年龄,正是一名球员心理和身体都非常成熟的时候,二人也是球队不可或缺的防守核心。至于攻防转换的枢纽后腰位置,目前拥有吕鹏、权磊、阎峰、塞纳,可以说各种类型一应俱全,即便塞纳不能留下来,但以他做参照,无论是内援还是外援,比他好是必须的。

  当然,主体框架成型不代表着没有不足。比如,詹姆斯和卡布罗夫在机会的把握上,应该更好一些;与张耀坤搭档的无论是杨博宇还是李学鹏,都应该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四名后腰,在保持防守积极性的同时,在进攻的调度上也需要有更多的想法。

  团队精神增战斗力

  从去年引进韩国球员安贞焕和全雨根,到今年请来韩国主帅朴成华,目前的实德,身上体现着浓重的“韩国色彩”。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变化不仅仅是“形似”,算得上是“形神兼备”。在朴成华的带领下,实德越来越像一支韩国球队,而在很多人看来,这也正是实德战斗力得到极大提升的关键因素。

  长期以来,中国球队之所以不如韩国球队,技战术方面的差距倒还是次要的,意志品质上的不足,才是最难以逾越的障碍。朴成华曾举过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1998年亚俱杯决赛,大连队有六、七个中国国脚,外援的能力也很强。当时在我看来,论个人能力,我们没有一个位置比大连队强。但我们打出了整体足球,并最终获胜。2008年,朱挺他们那届中国国奥队来韩国集训,我带领韩国国奥队和他们打了两场比赛,两场我们全输了,而且从身体到技术,我们都比不上人家,但为什么中国国奥队在奥运会上的成绩不好,意志品质不行是一个原因。”

  看到了中国球队普遍存在的不足,朴成华对症下药,于是,赛场上的实德,向大家展示着顽强的斗志,赵明剑肩膀脱臼继续拼抢,权磊脚踝骨折咬牙坚持,当球员们能够如此投入,如此拼搏,球队的战斗力能不提高吗?对手能不畏惧吗?

  年轻球员迅速成长

  多年以来,大连一直是中国足球的“富矿”,以盛产足球人才著称。但在高洪波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之后,实德竟然曾遭遇过“零国脚”的尴尬,只能让人为“足球城”感到惋惜。好在,通过一个赛季的锻炼,实德的年轻球员迅速成长,假以时日,相信他们可以像前辈们一样,成为中国队的重要力量。

  本赛季中,实德表现最突出的年轻球员,应该算是目前正在国奥队集训的吕鹏、王选宏、杨博宇、赵宏略四人。其实对于球迷们来说,这四人已经算不上是陌生的面孔,但与之前一个赛季还显得有几分稚嫩的表现相比,如今,他们有人已经成为球队的绝对主力,至少也是主力替补,个人能力和比赛经验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除此之外,年龄上大不了多少的赵明剑和李学鹏,赛场上的表现也逐渐成熟,李学鹏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实德国脚的“代言人”。

  有提高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因为这点成绩就沾沾自喜,那就很危险了,毕竟从年龄上来看,他们还未达到自己运动生涯的巅峰。另外,对于自身的不足,他们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比如杨博宇的脾气、王选宏的团队意识、赵宏略的求胜欲望,都是朴成华对他们不满意的地方。年轻人,有不足不怕,怕的是不改,希望他们能明白主帅的一番良苦用心。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