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快报:竞争乱象 畸形榜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2:03  天津网-城市快报

  作者:顾颖

  【冠军山东超出亚军天津13分,这是四胜一平才能拿到的积分,但鲁能只不过提前两轮才笃定夺冠而已,赛季尾声的连平曾搞得他们很抓狂。长沙、重庆降级,其实他们得到了和死里逃生的青岛队一样的30分积分,被“比下去”只是因为胜负关系上的劣势。还记得1999年甲A的保级车轮战吧,那一年中国足球的辞典里多了个名词叫“渝沈之战”,这个名词也成为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早期污点证据。今年,所谓“渝”,和“沈”的“后世”长沙金德双双降级,像是在无声地讲述一种轮回抑或宿命。】

  甭管是曾经作为开战前的介绍,还是未来作为对往事的追述,说起2010赛季中超,准得先啰嗦一句“在反赌扫黑大背景下”。没辙,这一抹堵心、肝儿颤并且前所未有的底色,刷上就擦不掉了。

  中超在反赌扫黑折腾了好一阵子之后揭幕,并一直跟这场既“头脑”又“行动”的风暴痴痴相缠,足协因此说2010赛季是重生的赛季、是干净的赛季,理论上确实充满合理性。但是说实在的,每回一想起重生呀、干净啦这类高高在上、空灵亦空洞如浮云掠过的词儿,就总忍不住想去敲足协的大门给他们提个醒儿:因为这个赛季里动不动就有人让专案组带走协查,老些还一去不回头了,所以定义今年中超的时候,大概其说它存在正反面儿的两面性才更客观全面。一面儿是重生的干净,一面儿是血雨腥风的战战兢兢。

  您了想想,战战兢兢搭着小心踢出来的比赛,是不是激烈容易,精彩不易,高水平更不易?有那么一阵子还蠢蠢欲动地想搞个网调,问问大伙儿2010赛季中超的30轮240场比赛,哪场的攻防转换最快,哪场的技术含量最高,哪场最好看,又哪个队最精神,后来很认命地把这个念头掐死在了没长出两片嫩叶的萌芽里。中超总归不是英超,还是浅表地讨论一下子哪场进球多,哪场人仰马翻踢得热闹,哪场最是影响局面走势的焦点更贴心。好比最后一轮,鲁能主场5∶2申花、深圳4∶4辽宁,这都是脱离了有咸没淡周旋90分钟,到了儿0∶0闷平“低级趣味”的好比赛喽,最起码平均10多分钟就能鼓捣进球门一个球,瞅着不犯困。

  其实非抻着脖子往后看总结2010赛季,中超还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赛程踢过三分之二,刨去鲁能拔高儿拔出来了,紧跟着一大坨上游球队,尾巴上又一大坨保级球队,严格意义上的中游球队不多,典型的葫芦身材。您了想去吧,即使最后一轮之前,还是3支球队有奔亚冠的希望,5支球队不知道谁为降级而哭,整半数的队伍心里头七上八下呢,多忙活人。实际何止这个赛季,2007赛季以来的这几个赛季,中超尾声时的积分榜形态都不怎么优美,就说2009赛季吧,剩下5轮的光景,从排在头名的河南建业往后数,6分的差距里挤挤插插地8支球队凑合在一块儿,而不算重庆垫底儿,从倒数第二往上数,6分之内又有7支球队扎堆,还是个葫芦样儿。

  放眼世界,尤其多瞧瞧欧洲顶级联赛就会发现,联赛踢到差不离儿的光景,从头到尾基本都拉开了当子、定下了大局,一头一尾的核心竞争,顶多就是围绕着两三支球队,不可能跟全民健身似的。层次清晰、格局明朗,真格的是参赛队伍水平稳定、联赛循环系统健康的最好佐证,中超积分榜凹凸过分突兀,正经该算是畸形:走一步看一步听天由命的畸形。

  嗨,抱歉,说得太细、苛求太多了,照这个赛季的联赛有一阵子很危险要叫停那意思,稳稳当当“送你离开”,已经算是一种精彩。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