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越:话分两头评申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11:00  东方体育日报

  每年联赛开始前人们都习惯说:漫长的赛季开始了。而到了年底联赛结束时叹息道:就这么快一年过去了。由于所处的位置和时间点的不同,经验和思考方式的差别,凡事最好都正反两面地看,这样才能比较客观。我们就在这个叹息2010赛季飞逝而过的时间点来浅析申花的表现吧。

  球队在赛季开始前的人员大变更使得外界对申花队普遍看低,这是用历史的眼光判断的,因为确实很多名将转投他方,惯性思维下大家对那些年轻陌生的队员无法推崇,这也是来自场外或者说非内部人士的眼光。另外一种眼光在训练场上长时间的观察和揣摩这些“生面孔”,他们是俱乐部的内部人士,当然是以教练组为首的。所幸经过共同努力,各有受益。前者在对申花赛季成绩期望不高的情况下,心态良好,反而有意外之喜;后者凭借专业知识和能力按照自己的意图在白纸上自由作画,还挺好看。

  教练组的成绩应该值得肯定,初来乍到,马上就能有所作为,假如不具备相当深厚的功力想必难以交出如此答卷。赛季初的果断变阵,比赛前的研究对手,比赛中的临场调度,定位球进攻丰富的战术变化,对年轻队员的发掘和坚决使用等等,都成为本赛季申花队的亮点。

  同样的,老帅布拉泽维奇的固执也是许多拥有同等资历的教练的特色,在可用人员并不很够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鼓励和调动老队员的积极性?当然了,前提是他们的态度是在正确的方向上,“态度决定一切”这句话在前南地区非常流行;是否可以给更多的年轻队员锻炼机会?

  当然了,前提是布帅认为他们是可造之材,并且在成绩压力之下,在中国只有联赛没有杯赛的单一赛制背景之下,权衡而为。对于一个拥有诸多成功经验的长辈教练来说,假如不是长期与他一起工作,亲历一些队内具体事务,对于这些疑问,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断然无法对此给出准确答案。在竞技体育界,胜王败寇是最简单的评判标准,由于大家对申花的期望和接近程度不一样,老布到底是王还是寇,人人心中有杆秤。

  俱乐部赛季期间的对外舆论平稳是近几年做得最好的,即便偶有小浪花也被迅速控制住,虽有不甘但还是信守不“摄政”的承诺,任由老布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即使有些行为短期内具有自我削弱作用,但是长期积极效果明显。正所谓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贵,对球员,对教练,对管理层,对球迷,对媒体来说,尝试一下换位思考或许有用,内部会更和谐。

  足球这个项目不但要考虑自己,身边对手们的进步对申花队来说也有“他山之石”的作用。鲁能的青训体系虽然耗资巨大,但是“造血”功能明显有效;天津泰达的崛起再次用事实阐明了集体项目的特点,内部有矛盾等同于自杀,“开源”重要,“节流”在特定环境下更重要。

  周末转播完英超,看到李青龙和朴智星的出色表现,颇有感慨:近邻突飞猛进,自家一地鸡毛。加油吧,中国足球,期待来年新气象!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