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震:联赛“升降机”值得尊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9:31  足球-劲体育

  很多人把刚结束的中超评为史上最干净的联赛,因为输球保级的青岛,因为没有让人意外的结局。对此我只持审慎的乐观。

  作为一个辽宁人,我是当天下午少数观看了辽宁与深圳比赛的人。深圳队在这场比赛里两球落后时奇迹般地扳平,特别是最后一个诡异的点球,当值主裁判更是在深圳队扳平之后出人意料地示意只补时一分钟,搞笑的是当辽宁队抗议时,表都走了一分半钟。由于长沙与重庆的战平,发生在深圳赛场上的一切在赛后被迅速屏蔽。可如果他们有一队取胜,那么发生在深圳的一切都将引起巨大的争议。应该说是长沙与重庆两支球队保全了中超今年相对干净的脸面。

  所以说,干净只是相对的,除了真空之外,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干净。而对于这个联赛,干净哪怕是表面上的干净也不是我们需要的全部。其实相对于中超干净与否,我更关心两支降级队的命运。

  降级的球队总是相似的。一个巧合的事件是,最后保级的5支球队里,只有重庆力帆与长沙金德中途更换了主教练,然后他们就降了级。再往前数,2009年的杭州与重庆,2008年的辽宁,降级球队的一个特质就是频繁换帅。相反那些主帅能够坚持下来的球队往往能够保级。除了那些特别弱的球队之外,更多球队降级遭遇的是人祸而不是天灾。

  让我比较担心的是,在降级之后,中国球队一个通常的反应是退出。前天的联赛结束之后,关于重庆与长沙两支球队新闻当中被提及最多的字眼就是退出,退出几乎是中国球队在降级之后的必然反应。从现在的消息来看,长沙金德已经在准备有计划地抛售球员,他们将成为今年的球员超市。而力帆的态度却一直很暧昧,谁也不知道他们还是否会继续坚持。

  说到力帆这其实是一支让我相当敬佩的球队,他们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他们是中国顶级联赛历史上降级次数最多的球队,已经降了6次级。我最佩服他们的是在2006年降级之后能够在中甲坚持两年然后再打回中超。我不认为“升降机”是一个侮辱性的称号,相反这才是对待足球真正的态度。所以如果今年力帆仍然坚持下来,他们将是中国最受人尊敬的俱乐部。

  一个联赛,无论参加它的球队再努力,一个改变不了的事实

  是只有一个冠军,终究有

  两支或者三支球队要降级。降级并不意味着一支球队生命的终点,相反有可能是一种重生。某种程度上,没有经历过降级的球队是不完整的。

  如果降级就要退出,那么现在英超当中就没有俱乐部了,因为所有的英超球队在历史上都经历过降级,包括曼联、利物浦、阿森纳。今年最红的曼城最惨的时候已经被降到第三等级联赛了,可他们不仅坚持下来了,然后等到了阿拉伯人的大钱包向他们打开。

  如果降级就退出,我们现在就看不到AC米兰与尤文图斯了,整个意甲恐怕也就剩下国米一支球队还是百年老店了。

  如果降级就退出,那足球就变成了只有胜利者才能存活下来的游戏,那就不是足球了,而是古罗马人爱玩的角斗士游戏,失利的一方要在全场向下的大拇指下鲜血四溅。

  降级之后的退出或许与我们的中超缺失传统有关,比如说长沙金德,如果他们不远走长沙,即使降级人们也不担忧这支球队会消失。历史上的沈阳队在甲A的第一个赛季就不幸降级,但三年之后他们顽强地杀回了甲A。同样,辽宁队两次掉级之后都没有人会提到退出这两个字,因为这支球队的传统没人会说出退出两个字。山东队在1990年代初期曾经在两年之内从甲A一路掉到了乙级联赛,好在那个时候还没开始职业化,他们最终也挺了下来,然后等到了鲁能的投资。

  对于中超联赛来说,需要的是长期的足球投资者,而不是足球投机者。如果把降级作为退出的充分条件,那么这样的投资人离开也罢。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比学会品味胜利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接受失败,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不少中超俱乐部都提出要建立“百年俱乐部”,但实际上却未必懂得百年意味着什么。在足球世界里,还没有一支球队“百年”成功。一些百年俱乐部也并不都是大俱乐部,比如说英国的莱顿东方,他们的历史比很多球队都要老,但他们却长年在低等级联赛自得其乐。对于中超那些创建“百年俱乐部”的人们来说,他们只想到了成功却从未想到过失败,但是联赛的成功者只能有一个,我很担心一旦有一些“百年俱乐部”降了级,是不是他们会马上烟消云散,真所谓“100年太长,只争朝夕”。

  在这个降级的季节里我听到的一个好消息是,与南京有有的主教练徐冀宁吃饭时,他告诉我降级的有有不会退出,他们不仅在准备乙级联赛,甚至还希望收购一个中甲的壳子。

  至少这代表了一种对足球的态度。  

  (赵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力帆 金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