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报;2010建业不给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07:33  大河报

  □记者 任磊 文 杜小伟 平伟 图

  2010年中超收官在立冬前一天,这一年的中超可谓波澜壮阔,悬念曲折,好似一部好莱坞大片,黑金,扫赌,抓捕等等,多事之秋也。2010年之于建业,踏亚冠征程,鏖战中超,花开花落,潮起潮平,36场比赛,尝尽足球的酸甜苦辣。36场比赛,365天一年,宠辱不惊,闲看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云卷云舒。一年又一年,年年征战,年年不同,进了,退了,总要说些什么。从今天开始本报将推出2010建业中超总结,以飨读者。

  赢球开始,输球结束。一年过得很快,从3月份春寒料峭时开始亚冠的征程,到11月初寒冬初上的航海收官,36场比赛,就是一年的生活。

  对很多人来说,建业已经成了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没有建业,没有了足球,那我们周六的午后或晚上干吗去?足球、建业,为河南的文化市场和夜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一年回顾 曲线起伏

  建业本赛季的战绩,如果用曲线来描述,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折线。

  胜、平、负,又胜,又平,又负,建业进入中超的第四年里,在胜负平中循环,在起起伏伏中前行。就像一个突然考了九十分的考生,第二年又回归了正常,尽管家长们对他期望很高,但实际上他的起伏才是正常发挥。

  建业就像这个考生。2009赛季时的第三名和进军亚冠,给原本就很狂热的河南球迷打了一剂强心针,夜晚航体的空气里似乎都弥漫着一股急躁和渴望胜利的气息。但是,这样一种关注却更像是压力,建业终于不堪重负。唐尧东甚至喊出了“不成功,便成仁”的口号。而这,才刚刚进入联赛的下半程。

  应该说,建业的上半程踢得很好,其中既有运气的成分,也有努力的结果。但是下半程运气却站在了另一边,这既让建业不安,也让球迷焦躁。终于,在主场0:2输给江苏之后,航海体育场发生大规模的球迷骚乱。

  而联赛后五轮,老板胡葆森给出每场一百万的赢球奖后,建业又有些反弹,但收官的最后两战,建业却以失败结束。最终,这个赛季建业的成绩是9胜13平8负,积40分,排名第八。中超16支队,建业位居中游。

  本年战绩 太不给力

  冷静一点说,建业本赛季这个成绩怎么样?

  如果一味地同上个赛季对比,那么就没有分析的必要了。客观地说,上赛季其他球队表现不佳,建业成绩好,多少有些“被动”的因素。今年大家都努力争先,建业位居中游,成绩虽然与赛季之初的预想有些差距,但与对手们比一下,倒也算不得很差。国安,上赛季冠军,本赛季第五;亚泰,上赛季亚军,本赛季第九。与这两支队比较,是因为大家都打了亚冠,有些可比性。而绿城、泰达、申花的进步,也可以给建业一些经验,他们无一例外的稳定,而建业,本赛季至少有过两次换帅的风波。

  可以预见,建业必定要经历像本赛季这样的起伏,这是成长中很正常的事。就像胡葆森经常说的,搞足球就像跑马拉松,不可能像跑一百米那样冲刺。

  用或不用 艰难决定

  唐尧东是这个赛季里,中超最纠结的主教练,他的纠结,不在于球队成绩的好坏,而是随着球队成绩的起伏,他也在“上”和“下”之间游走。联赛打完最后一轮,他以发飙的形式,宣告下个赛季不会再回来。唐尧东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出了“感谢媒体”的话,但他的话后面有括号,不包括个别的记者。他认为个别记者不喜欢建业赢球,看到输球却很欢喜。

  弹指一挥间,唐尧东在建业的日子已经过了三年,这三年中,有保级的忧虑,有争冠的欣喜,还有不上不下的烦恼。至于唐尧东下个赛季还在不在建业?这个问题现在没人回答。用,似乎再难提高;不用,成绩又说得过去。用还是不用,建业需要做一个艰难的选择。

  引援不力 老生常谈

  外援的事情,建业今年处理得不好。该引的外援没引,不该引的来了。有球迷戏说引进加夫兰西奇的事:好比大夏天本想去商场买个裙子,却看见皮袄在打折,结果丢了裙子买了袄。

  加夫兰西奇、阿玛多,这是建业引援的两大败笔。引援的原本目的是增加板凳深度,为亚冠和中超双线做准备,但加夫兰根本就没有报名亚冠。而且中超只踢了两场,此后因伤一直在休息。皮袄夏天看着挺厚,冬天一穿才发现挺薄。关键问题是,加夫兰并不是建业需要的外援。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建业已经有了赵鹏、宋泰林、顾操、米洛斯,包括乔巍。

  阿玛多的问题就不用再说了,说多了伤身体。

  实际上,建业本赛季一个外援没进,还是奥利萨德贝、内托、宋泰林和奥比。引援的不妥,是球迷对建业最有意见的问题。不过话说回来,花多少钱,办多大事。你看广东恒大,前锋外援穆里奇就是好用,但你知道花了多少钱?三百多万,还是美元。

  从建业今年在引援市场的作为,其实可以预见到本赛季的结果。

  外援方面,有等于无,内援方面,走了中场的姜坤,来了后场的谭望嵩和买提江。而在建业最为需要的中场,毫无作为。

  没有了姜坤的穿针引线,建业的进攻忙乱而急躁,首场亚冠对新加坡和首场中超对重庆就是例子,狂攻不下,得势不得分。姜坤的防守以前被人忽视,虽然他跑动不多,但防守时关键的几下子,却在他走后显露。所以,有几场比赛建业被对手“一招制敌”,也就不奇怪。买提江今年的表现不错,但他的作用与姜坤不能同日而语。而且,买提江还是租借球员,打完联赛,人家就是鲁能的人。

  但是,很多事也得从两方面看。正因为引援不力,奥比、买提江才有了更多出场机会,他们才有了展现才华的机会。从发现新人这个角度说,得感谢引援不力。

  下个赛季,建业的引援问题或许会缓解,已经有了谭望嵩,中场的韩燕鸣也是大有指望。

  本土球员 出色依然

  在内外援引进不力的情况下,双线作战的河南建业的本土球员,担当起了重任。陆峰、赵鹏、张璐、曾诚、徐洋,都有着很出色的表现。

  他们不但多次入选中超最佳阵容,而且赵鹏、曾诚和张璐均入选了国家队。本土球员成为中坚力量,是建业稳定的根源。下一个赛季,建业的表现还是要看他们。这个任务似乎重了点,但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外援和内援身上,明显很不靠谱,比如陕西。

  但在本土新人发现的问题上,建业应该向申花学习,老布带领着申花一帮不知名的年轻球员,打出了第三名的好成绩,这个水平,不服不行。

  再说”航体 还是“菜地

  为了打亚冠,建业耗资百万重新修了场地,但就是这个经过亚冠检验的场地,却在世界杯后又成了“菜地”。以至于中国同伊朗的热身赛后,双方主帅同怨场地影响了发挥。

  虽然建业俱乐部方面表示,场地种的是“冬季草”,夏天就是“睡眠期”,但也应该早早预料到夏季比赛的问题。况且世界杯期间有一个月的休赛期,俱乐部有时间对场地维护。

  说航体是“菜地”并不可气,毕竟之前常被冠以这个称呼。可气的是花了百十万,还通过了亚冠的审查,居然又混成了“菜地”。另外还有大屏幕的问题,据说也是花了百十万,但比赛中却只成了“名单榜”。杭州黄龙体育场也有大屏幕,却能播放比赛实况。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30轮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