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日报:女排水平急坠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15:04  云南日报

  马 尔

  一场0:3的脆败,使中国女排8年来逢韩不败的纪录就此改写,也使我队在本届世锦赛小组赛再遭重挫,出线堪忧。如此尴尬局面,不禁让人们对女排水平急坠的现状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以往中国女排克制韩国队的法宝,靠的是网上实力,用进攻和拦网硬吃对手。但昨日的这场比赛,双方似乎掉了个个儿,我队攻不下、拦不住,小球串联粗糙的弱点却暴露无遗。与之相反,韩国队则利用发球遏制住了中国队的一传,全队跑动进攻屡屡得手,拦网也频频奏效,金延璟和左手接应黄燕洙不断冲破中国队防线,成为获胜的功臣。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整体战术打不出来,大多靠队员的单打独斗,拦防体系漏洞大,替补队员又顶不上来,确实输得无话可说。其实,水平的下降,最直观的就是体现在比赛能力的下降上。本场比赛,中国队在每一局的开局阶段都是压制着对方的,而且在每局进入技术暂停时间我们都处于领先,最多时还曾领先了3分。但每当进入后一阶段,特别是打到20分前后,我们往往就被人家逆转反超,最终无力回天。胜机把握不住,逆境难以扭转,这就是现今的中国女排与老女排最大的差别。

  当然,经历了几次换帅的折腾,加上伤病等因素,中国女排此次征战世锦赛本没有硬性指标。这样,我们就应该放平心态,尽力发挥训练水平,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输给我们昔日的手下败将,确实让人感到不爽。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既然我们把主要目标定在亚运会卫冕上,就要充分利用好本次世锦赛的机会认真了解研究亚洲几个对手的实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以利十多天后再战。既然我们在与亚洲日、泰、韩几支强队的交手中均已有败绩,没了可以夸耀的资本,那索性就放下包袱,变“保”为“冲”,也许仍能打出一个新天地来。

  简言之,只有当好了亚洲的老大,才能更好地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