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鲁能夺冠凭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8:58  东方体育日报

  文/丁佳霖

  提前两轮夺冠,队史第四次登顶,毫无疑问,在告别职业化初期大连队横扫千军的年代之后,山东鲁能队已经成为中国足球唯一的图腾,即使在亚冠赛场上始终外战外行,但在国内战场上,山东鲁能的领跑者角色却从来不容动摇。

  相比于过去几季鏖战到末轮才分出结果,本赛季中超尽管在赛季初依然展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但在鲁能摆脱了中期三连平的阴影之后,依靠两波三连胜和四连胜迅速奠定优势,其中三周内主客场双杀国安的两场比赛为全队注入自信心。反观同期的追赶对手上海申花,却多次羁绊于中下游弱旅,导致积分优势被鲁能逆转。

  尽管有不少人质疑鲁能的夺冠在根本上是源于竞争对手的羸弱,但从积分上看,通常情况下,胜场三分制的联赛冠军的通常场均积分为2.1分。鲁能在第25轮取得冠军点时的积分为54分(场均2.16分),并没有所谓的“被”冠军因素存在。中超七季以来,也只有05年的大连和06年的鲁能在冠军得分上超过了场均2.1分。

  事实上,鲁能本赛季的登顶最重要的因素还是在于他们坚不可摧的主场战绩。除了前一轮为同省的保级兄弟青岛队送上1分,鲁能居然在之前的全部10个主场中保持全胜,以近乎全取3分的成绩一条腿走路,恐怕也只有当年徐根宝的上海中远队可与之比肩。相比之下,尽管鲁能的客场战绩无法睥睨诸强,但史上首次客场击败申花,10年来首次客场击败国安等多场划时代的胜利却保证了他们在强强对话中的高效胜出。

  除此之外,鲁能球员的顽强是夺冠的另一利器。迄今为止的28场比赛中,鲁能竟然有12场被对手率先进球,乍看之下这似乎配不上冠军之师的表现。然而,面对12次落后局面,鲁能居然最终11次立于不败之地,取得4胜7平1负的战绩。相比于竞争对手申花在联赛进程中的屡次被逆转,鲁能强硬的后程发力表现无疑配得上赛季冠军的结果。

  作为第一次登陆中超联赛的新人,鲁能主帅伊万科维奇在评价弟子的优势时,首推潜力二字。在周海滨、王永珀和崔鹏等2008国奥球员挑起大梁之后,郑峥、李微等“87后”迅速抢班夺权。鲁能足校的丰硕成果让球队获得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辅以中超第一土炮韩鹏和安塔尔等强力外援,山东鲁能队对中超联赛的统治也许还将延续数年。

  然而,相比于中前场的强援交错,山东鲁能的后防线依然是球队的顽疾。在老中卫舒畅隐退之后,球队的中卫搭档换成了外援组合,而前国脚矫喆的违纪也让国脚经历更早的刘金东再次回归主力,同样的例子也属于一度被球队遗弃的前国奥门将杨程。这条由遗老和外援构成的后防线,一旦被放在下赛季的亚冠赛场,恐怕换来的又将是一个惨不忍睹的结局。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