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战世锦赛大梅已是中流砥柱 第一高度能否扮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07: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除了现在中国女排的精神领袖周苏红外,主攻王一梅和副攻徐云丽是上届世锦赛主力出战的两员战将,前者顺利成长为全队攻城拔寨的中流砥柱,后者则暂居替补扮演逆境救场的攻防尖兵,同时重回主攻位置的李娟在四年后以首发身份再战世锦赛。

  王一梅暴扣担任中流砥柱

  中国女排在2006年世锦赛上仅名列第五名令人失望,但是重炮手王一梅的横空出世堪称是该届比赛的“最大发现”,首次以主力身份出征世界三大赛的她毫不怯场,分别在小组赛激战阿塞拜疆,复赛力拼美国、巴西和波兰,交叉淘汰赛硬撼古巴几场关键战役中,总得分均超过20分,并且位居最佳得分手的第三位和最佳发球手的第二位。若不是主攻线上王一梅和杨昊两名进攻机器的稳定发挥,快攻失效的中国女排有可能就被挡在八强之外。

  当初以高度和力量见长的王一梅经过四年的锤炼,在处理乱球的手法方面更加精致,打吊结合的策略运用得日渐成熟,前后排的暴扣进攻是中国女排目前必不可少的攻坚得分利器,当然在面对针对性拦网盯防时,打手出界的主动使用几率不高,高强度的连续进攻更需要体能贮备作为支撑。防守起球有所进步的王一梅,在尽最大可能地弥补在后排漏洞的同时,后排进攻融入中国女排的战术体系至关重要,希望她能够继续延续强势承担起中流砥柱的作用。

  李娟角色转换战首发主攻

  上届世锦赛的首发主攻位置基本上被王一梅和杨昊包办,李娟只是在有限的出场机会中作为发球和后排替补亮相,小组赛迎战俄罗斯第三局进攻3次中1次被拦2次失误,复赛力拼美国第二、三局接发3次中仅有1次到位,只是在交叉淘汰赛中对阵古巴第四局中扣球拿到唯一的1分。时隔四年后的李娟将以首发主攻身份再战世锦赛,如今成为队中大姐的她肩上重任难言轻松,特别是需要为90后的小妹妹们树立起榜样。

  近年一直在接应位置上游走的李娟,还不能够适应二、三号位上与副攻组成的快变战术组合,一旦进行后撤主接一传后就会影响到前排的进攻质量,多数是以第二点定点进攻巧打,扣球手段和线路均不够丰富。鉴于中国女排目前主攻线保障球员的薄弱,李娟再度被主教练俞觉敏委以重任再战主攻位置,亚洲杯决赛和世锦赛热身赛已经完成角色转换锁定首发主攻。在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有效地分担了其一传压力后,李娟出征世锦赛为自己迎来了正名的机会。

  徐云丽替补扮演救场尖兵

  2006年世锦赛第一高妹赵蕊蕊的伤停,加上刘亚男和张平搭建的副攻锋线,与受到膝伤困扰的二传冯坤攻传配合不够默契,当时主教练陈忠和委派新秀徐云丽,利用其高度加强进攻和拦网威慑效果,并且逐步取代张平成为副攻首发,除了首战阿塞拜疆替补出场仅拿下5分外,后续比赛力拼俄罗斯、美国、巴西和古巴等欧美诸强得分均在10分左右,特别是在小组赛激战德国一役中劲收16分。

  近几年随着高妹马蕴雯和薛明的日益成熟,徐云丽在首发副攻的竞争中处于下风,暂时屈居替补位置。不过一旦马蕴雯和薛明在拦网和进攻环节出现问题时,徐云丽总是第一时间成为主教练王宝泉和俞觉敏的首选替补,凭借她比赛经验方面的优势,几次帮助中国女排突破卡轮问题,转变成替补也没有影响到徐云丽救场尖兵的角色发挥。

  不过,对比有多名核心老将坐镇的巴西和意大利两强,中国女排出战世锦赛的12人名单中只有4名球员是上届成员,战术组织核心二传、后排保障主力自由人和实施快变的副攻线,均没有经过高水平世锦赛竞争的洗礼,依然匮乏的全队比赛经验将成为创造佳绩的绊脚石。

  (紫薇星)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