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体操“带头大哥”今安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09:17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黄罕奭

  2009年英国世锦赛,我体操男队无一人出战全能。此番鹿特丹一役,落败本不足奇,然六项较量,落后3分开外,差距竟不可以道里计,却是始料不及。

  自李宁以来,我男子体操领军人物均为全能好手。奥运冠军李小双自不必说,李小鹏限于手肘伤势放弃鞍马,虽难取全能桂冠,但多个单项均有极高造诣。2006、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杨威坐拥全能三冠,实力之强更是举世罕有其匹。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豪取七金。古人云,福兮祸之所伏。待得杨威归隐,全能后继乏人,危机陡现。无奈之下劳动久未露面的滕海滨,中国队阵中堪用之将不多,已可见一斑。

  2012年伦敦奥运会拟采533新制,各队全能型战将之实力已不仅关乎此一项金牌得失,更是全队团体荣誉所系。仅有五人可敷调遣,每项三人,则任何一人成败均占极大权重。此时阵中若有一位身负多项绝艺的“带头大哥”,定军心、鼓士气,危难时技压当场,方可稳操胜券。然而遍观中国队阵容,滕海滨久疏战阵,吕博、张成龙等人历练不足,陈一冰、严明勇所擅胜场者不过一两项,实无一人可担领袖群伦之重任。

  北京奥运,中国体操独大。如今遇到强敌,并非坏事。强敌在后,可作鞭策;强敌在前,可为目标。当年,老瓦以一人之力独抗中国三代男乒,如今内村航平成中国男子体操的拦路虎,也大有警醒之效。

  培养全能选手,重在打好根基,本非一夕可成。然而中国男子体操底蕴深厚,此去伦敦奥运会也还有两年,知耻后勇奋起直追,未尝没有取胜之机。

  

相关专题: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