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瘦肉精放倒环法三冠王

  康塔德:食品污染致中招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瘦肉精!又是瘦肉精!这种最低劣的违禁药物频频放倒大牌体育明星,而这一次中招的是3届环法自行车赛冠军、西班牙人康塔德。北京时间昨天,康塔德在他的家乡西班牙平托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他在今年环法大赛期间接受的一次药检结果呈阳性,而且A、B瓶样品均呈阳性,罪魁祸首是近年来频频亮相的瘦肉精,学名克伦特罗(Clenbuterol)。

  康塔德是通过其新闻发言人对外宣布药检呈阳性消息的,不过他否认是主动使用违禁药物,并断定是在比赛期间食用的食品受到了污染:“在今年7月21日,也就是环法自行车赛举行的过程之中,康塔德接受了一次药检,随后被检测出了违禁成分。”

  康塔德,2007年、2009年和2010年三届环法赛总冠军,也是历史上第9位至少3次获得环法冠军的车手。他的发言人称:“食物受到违禁成分的污染是对康塔德药检阳性的结果‘唯一合理的解释’。”

  康塔德已被停赛

  这则消息一出,立即在世界自行车界甚至国际体坛引发了一场轩然大波。究竟是康塔德误食还是有意而为,或者是遭人陷害?他也成为继2006年美国车手兰迪斯之后,第2位药检阳性的环法总冠军。当年,兰迪斯被剥夺了总冠军头衔,而UCI(国际自盟)究竟要怎样处置康塔德尚未有定论,他目前已经被暂时停赛。

  瘦肉精常见于猪饲料,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并有助于肌肉生长。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服用此类物质是一种相当低级的涉药行为。但就是瘦肉精,在最近两个月就相继让中国香港羽毛球名将周蜜、德国乒坛新秀奥恰洛夫中招,并遭受禁赛处罚。

  法国反兴奋剂机构负责人皮埃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需要进一步确认;瘦肉精是被禁止的物质,不论被检出的数量有多少,一经查出,绝不姑息。”

  不过,在UCI的一份声明中,并没有涉及剥夺或者取缔康塔德最后一次获得的冠军头衔。“UCI将会和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继续通力配合,进一步的调查尚需时日。”这份声明称。

  WADA总干事大卫·霍曼表示,即使是检测到最微小数量的瘦肉精,也足以制裁运动员。但他拒绝就康塔德一案透露更多的细节。

  

相关专题:环法三冠王康塔德药检阳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