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别让3比2掩盖了1比2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0:38  舜网-济南时报

  尹波

  鲁能泰山主场3比2力克深圳红钻,如愿再拿3分,夺冠之势愈发不可抵挡。然而,与最终逆转客队的这个3比2相比,1比2落后之前的那段时间,显然更值得中超领头羊的全体将士谨记。

  赛前,如日中天的鲁能领先争冠主要对手申花9分,此役面对4连败后深陷保级陷阱的“鱼腩”深圳,又逢主场,胜负似乎毫无悬念。尽管深圳乃申花“近亲”,2008赛季他们几乎帮助申花阻击鲁能成功,但两年之后,想必申花也不敢再对深圳重演好戏抱什么希望。岂料,深圳竟在客场把2比1的比分坚持到了比赛结束前10分钟,差一点点就爆出了比当年更大的冷门!

  当然,最后的赢家还是鲁能。这既是主队超人实力的体现,亦是队员们永不放弃精神的回报。终场前他们发动了潮水般的攻势,终于在8分钟内连扳两球,以3比2转败为胜,达到了延续自己夺冠强势、同时使申花因赶超机会更加渺茫而斗志衰减的目标。不过,如果把这场比赛分成前80分钟和后10分钟两个阶段来看,鲁能就应该意识到,比庆祝后10分钟赢球更重要的,是总结好前80分钟输球的深层次原因。

  须知,申花本轮1比0击败了江苏,假如鲁能输给深圳,双方之差便会缩小到6分,而后面还有7轮比赛,申花要真正实现赶超是很难的,却可能由此激发出他们的士气,势必给鲁能的冲冠征途造成麻烦。更严重的是,深圳在鲁能的主场赢球,将为其后要与鲁能过招的另外几支保级队伍提供一个范本,鼓励这些难兄难弟死拼鲁能。鲁能非常幸运,深圳2比1占先后没有迅速调整战略、全力防守,高歌奇的弟子们把注意力更多地用在如何延误比赛时间而不是死盯鲁能的危险人物之上,结果被韩鹏和周海滨接连攻破城门。只是,这样的运气肯定不会经常光顾。

  鲁能何以被低了自己不止一档的深圳长时间压制?除深圳事关保级、搏杀凶狠、发挥特别出色之外,鲁能自身思想上的松懈和伊万战术、用人上的疏漏,是更关键的因素。

  虽然俱乐部赛前一再要求队员们切勿轻敌,可是,老总们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鲁能的球员们明显轻视对手,状态不兴奋,节奏紧不起来,进攻缺乏组织,防守则频频出现低级失误。第一个失球,是迪亚基特漫不经心把球停给了对方前锋,导致小赫莱布轻松破门。第二个失球,客队右路突破后,鲁能后卫没能进行有效的拦截,球传到远端,又没人盯防深圳的包抄队员,让人家舒舒服服地头球得分。失掉第二球后,不少队员仍在梦游,接着又给了对方一次绝佳的必入球之机。若打成1比3,鲁能恐怕就回天无力了。

  伊万亦有理当反思和检讨之处。鲁能后防的隐患由来已久,此前多被本队中前场的强大攻击力所掩盖,一旦进攻不利,防守上的漏洞便足以致命。迪亚基特能力很强,可惜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使他屡犯低级错误,伊万用他是对的,但对怎样用好他,考虑不周。张弛是鲁能场上11人里的最大短板,攻防两端皆嫌稚嫩。伊万弃用矫哲不难理解,为保张弛首发而不用郑铮,就不好解释了。包括邓卓翔,赛事繁重令他身心俱疲、状态下降,伊万依然坚持让他场场首发。人人都知道伊万有着“幸福的烦恼”,问题是,好牌太多不等于一定能把牌打好。这个来得及时的1比2,不知能否帮他和他的弟子们变得清醒一些。


相关专题:2010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逆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