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忠怿:有一种爱叫放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7:16  《最体育》

  回到天津的王宝泉住院治疗,捧着一本名为《放弃》的书。这个曾经把“当国家队主教练”作为最大愿望的天津汉子,上任半年后不得不忍痛割爱。

   文/吕忠怿

  8月31日,王宝泉从北仑返回天津,住院检查身体。期间,笔者亲赴病房探望,闲谈之际,案头的一本书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封面上书两字“放弃”。在与王宝泉结识的这些年里,“放弃”,似乎是一个与他豪不沾边的词汇。从2002年正式执掌天津女排,9年来,王宝泉率队取得了7次联赛冠军、4次全国女排锦标赛冠军、4次全国女排大奖赛冠军、3次亚俱杯冠军、两次全运会冠军。如今,49岁的他,捧起这份“放弃”该是怎样一番滋味?

  上任之初,王宝泉的脑子里只有两条信念:第一,为了女排的振兴,不惜献出自己的生命,这句话是他在就职宣言里说的;第二,要么就不干,既然干了,就要和大家拧成一股绳大干一场,这句话则是他第一次与国家队队员见面时留下的。王宝泉的夫人曾说,“宝泉想的很简单,到了国家队就拼命练,然后就能练好了。”可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

  ……

  漳州集训一开始,王宝泉就当头挨了一棒,首堂训练课替补二传王男就意外受伤,此后5个月始终羁绊王宝泉的伤病噩梦由此开始。

  漳州集训57天之后,王家军迎来了第一次亮相——精英赛漯河站,然而此时,最令王宝泉倚重的队长魏秋月却忽然告诉他,自己打不了了。这下可愁怀了王宝泉,在他的战术体系中,魏秋月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棋子。此时除了加强治疗,他只能给魏秋月做思想工作。好不容易在出发之前做通了魏秋月的工作,结果刚一到漯河,魏秋月却又忽然患上了阑尾炎。主力二传的缺阵让第一次亮相的王家军举步维艰,首战险胜欧洲新贵土耳其队,次战意外败给多米尼加,负面的舆论铺天盖地而来,这恐怕是王宝泉第一次领略到来自媒体和全国球迷的压力,他有些措手不及。尽管一直说自己不看外界的评价,但私下里王宝泉也坦承,那时很多人的抨击让他很难过。

  扑面而来的压力加上主将缺阵,让王宝泉第一次出现了严重的健康危机,他的血压飙升,夜夜失眠。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压力的释放有很多途径,但王宝泉不一样,他不像陈忠和那样喜好茶艺和收藏,除了排球,他没有任何爱好,不抽烟,不喝酒,甚至不喝茶。过去在天津队的时候,每天的训练结束,他就在宿舍里看看电视,这是他唯一的消遣,但是在漳州基地里,整整有一个多星期,他连看电视的时间都没有。

  第二站,中国女排转战杭州,魏秋月的病情有所好转,王宝泉要求她在第一场对阵多米尼加时必须上场,“复仇”的心态已经相当迫切。那天,复出的魏秋月带领球队3:0横扫对手,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她当天上午还在打点滴。此后魏秋月一直坚持到世界女排大奖赛决赛阶段,当她再次缺阵的时候,也等于将王宝泉送下了帅位。

  ……

  率队开赴瑞士蒙特勒,这是王宝泉第一次站到国际大赛的舞台上。临行前,他告诉相熟的记者,自己有些紧张。然而现在回过头去看,在瑞士4胜1负夺冠,可能是王宝泉国家队执教生涯最痛快的一段回忆了。首战3:0完胜青年军波兰,此后虽然2:3憾负古巴,但中国女排接连战胜了荷兰、俄罗斯和美国。夺冠的那一刻,王宝泉真的觉得自己可以喘一口气了,然而,这依然很难。

  自从首次亮相之后,王宝泉的用人就一直受到质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天津籍球员的使用。平心而论,一支9年7夺得联赛冠军的球队,为国家队输送4名队员再正常不过,然而问题在于这四个人中有一个人拥有特别的身份,那就是他的女儿王茜。当王宝泉执意派上王茜的时候,抨击他的声音再次响起。加上他重用陈丽怡,把重炮手王一梅牢牢按在替补席上,关于过度使用天津队员的舆论压力让他想喘口气都难。

  其实,了解王宝泉的人都知道,他并不是一个以公谋私的人。使用王茜,更多的是缘于他对其他自由人的不满意。在他辞职之后,他的夫人曾说,希望王茜好好努力,练成世界级自由人的水平,才不会被别人指责是靠谁的关系才能上场的。不难看出,王宝泉由于使用王茜所承担的压力,曾经给这个三口之家带来了沉重的阴影。

  ……

  在打完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俄罗斯总统杯之后,回到国内的王宝泉忽然意识到,自己正在被伤病的第二次浪潮所冲击。几乎所有的副攻都成了不能参加训练的伤号,无奈之下,王宝泉开始调整思路,改打以主攻为主的进攻。此后的比赛里,人们惊喜地看到了王一梅的强势复出,很多人都以为是由于惨败给俄罗斯,王宝泉意识到网上优势的差距,才重启王一梅。但事实上,王一梅、惠若琪、陈丽怡在训练中占据主角地位的原因,是此时的副攻们大多没法正常训练。

  与此同时,已经在帅位上坐了4个多月的王宝泉,逐渐看清楚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令他感到寒心,当初“拧成一股绳大干一场”的愿望也随之落空了。国家队队员来自全国各地,而且在来之前就已经是各地方队的主力,要想和她们进行沟通,比自己在天津队时难多了。队员们的想法并不一致,年轻队员更加肯吃苦,训练认真,但一些老队员认为自己曾经取得过奥运会第三名的成绩,如今看着外国强队的水平,觉得再怎么练也难以超越,这样的心态一旦产生,就很难真正投入了。在经历了亮相失利、魏秋月伤病、用人遭质疑等诸多艰难之后,队员们良莠不齐的心态再次给了王宝泉沉重的打击。

  ……

  8月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让一切矛盾都集中在了一起。

  在王宝泉心里,执教中国女排的这5个月,最大的收获是惠若琪。在这名身材瘦高的女孩儿身上,几乎完美地具备了王宝泉战术理念中的所有要求,有身高、能接一传、技术细腻、攻守全面,还有训练刻苦。可以说,惠若琪、陈丽怡这些年轻的队员,就是王宝泉的希望。然而,上天似乎有意在捉弄他。

  大奖赛澳门站,首战荷兰,一次看似正常的倒地救球,竟然导致惠若琪肩膀脱臼,当时队医告诉王宝泉,惠若琪至少伤停一个月。这一刻,对王宝泉是致命的一击。“如果惠若琪不伤,我们后面有些比赛就不会输,她一伤,大家的心都散了。”这句话与其是在说惠若琪伤停对球队的影响,还不如说是对他内心的影响。此后,王宝泉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在遭受精神上的沉重打击之后,他的身体成了压倒他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健康问题并不是在大奖赛期间才开始的,头晕、恶心、乏力、失眠、食欲差,这些恶疾从上任不久就开始纠缠他了,直到大奖赛决赛阶段,铁汉王宝泉的忍耐也达到了极限。

  王宝泉是一个憨直的人,他甚至“憨”到刚刚上任,就去询问国家队主教练在指挥比赛时是否需要站着,在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之后,这个天津汉子在比赛里的绝大多数时间中就一直站着。但到了大奖赛决赛阶段,王宝泉站不住了,头晕脑胀的感觉让他的背越来越弯。为了打起精神,他在赛前冲澡,甚至偷偷痛哭一场。在战胜日本队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忽然早退,就是怕自己会在现场晕倒或呕吐。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他在别人的搀扶下才走出来。此时此刻,在他心中酝酿许久的想法终于成为现实,一封亲笔辞呈交到了排管中心领导的手里。他说,自己必须对国家队负责,不能让国家队毁在自己手里,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

  9月初的天津城,刚刚卸去了难熬的暑热,时不时会展露出晴空万里的笑容以及和风徐徐的温柔。络绎不绝的领导和朋友,让身处病房的王宝泉很难得到太多清静。在少有的可以独处的时光中,王宝泉常会一个人静静地站在阳台上向远处眺望,或者斜靠在床上读那本名为《放弃》的书。

  在很多人看来,放弃是一种逃避,一种借口,一种反悔,一种不负责任。但对于已近不惑之年的王宝泉来说,与自己的最高梦想淡定地挥手,说一声再见,唇边还能挤出一丝微笑,这样的放弃或许恰恰是一种美丽,一种智慧,一种负责任,同时,更是一种爱。


相关专题:王宝泉辞去女排主教练专题 

更多关于 王宝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